20081218大紀元時報  中國社會藍皮書 警告矛盾激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社科院發布2009年社會藍皮書,分析與預測未來一年中國面臨的挑戰與社會熱點問題。藍皮書指出,中國經濟增長將會明顯放緩,就業形勢持續嚴峻,社會矛盾將會進一步激化。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社科院12月15日發布《2009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藍皮書。藍皮書說,中國今年因為地震和雪災造成1萬億人民幣的損失;城鎮居民收入增長率比去年降低近一半。由於很多企業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和奧運會後的影響,出現停產和半停產,中國明年將面臨嚴峻的就業局勢。


就業形勢持續嚴峻失業人數激增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李煒博士在15日的社會藍皮書發布會上說,預計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的趨勢將會繼續,中國明年勞動力淨增長高達8百萬到1千萬人。據社科院統計,大中城市的實際失業率已經達到10%以上,其中85%是18歲到49歲的青壯年。


藍皮書主編、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李培林在發布會上說,大學生今年畢業560萬人左右,估計年底會有150萬人難以找到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專家周孝正教授說,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會給中國社會帶來一系列連鎖問題,比如,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願意接受低階層工作,從而擠壓了農民工就業空間,造成更激烈的社會矛盾。


他說:「他們搶了農民工的活,農民工回到家,沒有地了,因為現在失地農民有5千萬,大約有兩億畝的耕地轉化為非農用地,由農民集體所有的地變成了開發商的利潤,政府賣地的收入。如果這5千萬人沒有了工作,回到家,沒有地種,這麻煩就大了。」


社會矛盾激化產生恐怖分子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表示,決不能低估高失業率可能給中國造成的社會問題。他說,一些社會學家已經發出警告,如果不解決日益激化的社會矛盾,5年之內就會出現中國式恐怖分子。


他說:「所謂恐怖分子就說絕望,我們現在說的是失地,農民首先失去土地,進城後再失業,由失地到失業,由失業到失望,由失望到絕望,關鍵是絕望。絕望後就是恐怖,就是人肉炸彈,就是各種跳樓、自殺、自殺之前再抓幾個墊背的這種極端事件,這叫恐怖主義。」


中國社科院2009年社會藍皮書凸顯的民眾關注四大熱點問題是,就業、社會衝突、房價和反腐。香港文匯報援引中科院的調查,中國民眾除了關注飯碗和收入問題之外,還關注社會群體的利益衝突、貧富差距、官民矛盾最可能成為引發社會衝突的導火索問題,民眾對政府最不滿意的仍然是房價,以及39%的民眾不滿意政府對腐敗的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