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大紀元時報  河南村莊遭汙染 村民生怪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9大紀元時報 

河南義馬市千秋村得了怪病的人們。(網路截圖)




【大紀元訊】近日,河南義馬市千秋村遭遇嚴重汙染的帖子引發網友關注。由於被上游的企業將廢水向河裡排放,致使河水嚴重汙染。因為飲用了被汙染的水,該村村民多患有骨質增生和大關節病。環境惡化導致多數村民外遷,剩下不到40口老弱病殘,生活困苦無助。


青山綠水村 如今臭氣撲鼻


據大陸媒體12月17日報導,網友「仙樂飄飄」親自去義馬市千秋鎮千秋村大河口組了解情況,並對該村進行了實地調查。


大河口組隸屬義馬千秋鎮千秋村,位於義馬市一公里外的南大嶺。10年前,這裡的地理條件十分優越,南臨鬱鬱青青的大山,耕地為旱澇保收的水澆地,但自從1999年起,這裡的25戶123口人,突然遭遇山崩地裂,山上裂開巨大的口子,有幾次村裡的牛掉了進去都沒了蹤影。昔日的青山綠水村,如今變成臭氣撲鼻,河水汙染嚴重,怪病叢生的村莊。


網友「仙樂飄飄」描述了到達該村的情景:「因為這裡的路況實在太差了。我順便攔了一輛農用貨車,穿過低矮的鐵路涵洞,行駛在坎坷不平的土路上,一路顛簸搖晃,身後到處是高高飛揚的塵土。出市區往南走約600公尺土路,澗河出現在面前,橋南就是千秋村大河口組。一座窄橋為界,所謂的橋也不過是坍塌的水泥板在支撐著,並且中間嚴重變形鼓起,車輛需小心行駛方可勉強過去。澗河水烏黑,臭氣撲鼻,泛著白沫,堆積在水泥板前。」


企業排廢水 河水遭汙染


水澆地變成了旱地,加上上游的企業不斷地將廢水肆無忌憚地向河裡排放,致使河水嚴重汙染,河道高起。義馬市環保局綜合科的一位工作人員說,「這個問題總體來說是比較複雜的,但一般來講,汙染的主要原因是上游的澠池縣企業私自排放造成的」。


據「仙樂飄飄」表示,43歲的村民劉新民對他說:「這裡的水早被嚴重汙染,澆灌蔬菜後不到兩個小時,菜很快就枯死了」。


劉新民悲痛的說:「我們村子吃水就是從小水房裡引水,由於河水汙染,村裡人吃了被汙染的水後,多數患有骨質增生和大關節病,近幾年,村民非自然死亡事件時有發生。69歲的蘇狗毛老婆也患了不明疾病去世,孫子是個植物人,兒媳也患了嚴重的脊椎增生,只能靠蘇狗毛在外撿廢紙維持家用。69歲的村民賈三子,因為飲用汙染水,長期不治死亡。


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看病難、生存難是大河口村目前最真實的現狀。由於極其惡劣的居住條件,多數村民紛紛外遷,留下了不到40口老弱病殘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