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自由時報   叛將收容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9自由時報  

說到執政能力,馬英九一無可取,卻死愛面子,外面強烈要求內閣改組,他為了面子偏偏不鬆口,其實還不是化整為零,一個一個換,才不會被發現他承認自己不行。

說到換人,有人猜測像賴幸媛這種跟馬英九溝通不良的閣員,應該會被列入危險名單。尤其,賴幸媛當時是被當成馬政府包容在野、獨派勢力的象徵,但執政半年來,馬英九原形畢露,加上賴也不再被當成獨派,招牌作用盡失,因此換掉她改用自己人,是合理推測。

不過,認為賴幸媛會被換掉的人,顯然忽略了馬英九特殊的用人邏輯。說穿了,馬政府就是一群叛將的組合,這些人之中,屬於國民黨系統的人,背叛了兩蔣的反共及三不政策,出身本土陣營的人,則背離了台灣的主體性與本土路線。

叛將之中,藍營系統的人好找,要換人,隨時有一堆人在排隊,不惜出賣理念換取權位;然而要在本土陣營找到夠分量的叛將,難度相對較高。而且,兩岸政策本來就是馬英九拍板定案,陸委會主委只是空殼,誰來做還不是一樣。更重要的是,賴幸媛當台聯立委時,一副凶巴巴的樣子,但加入馬團隊後,卻非常溫馴,猛獸已被拔掉利牙,早已無害,換掉她,似乎不是精明的政治算計。

總之,儘管內閣改組的傳言沸沸揚揚,但是「叛將」這塊招牌對於馬政府還是很好用的,因此有這種紀錄的人,其實比其他人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