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自由時報   政府的肥貓才多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9自由時報   


最近,全世界經濟都陷入大衰退,台灣也無法倖免,越來越多的企業大放員工無薪假變相減薪,相較於討論軍公教人員的年終獎金、考績獎金、績效獎金、十八趴等等更是天壤之別!

公務人員的薪資或獎金都有法可據,但既是有法可據,則法亦當可修。尤其目前繳稅的企業或個人都面臨無收入或收入短缺之際,公家單位難道不應該重新檢討是否該適時調整薪資結構和精簡組織架構嗎?當利率都已經趨近於零,十八趴難道沒有檢討的必要嗎?台電、中油等獨佔或寡佔企業,他們的獎金或福利也應該要重新檢討吧!績效獎金或考績獎金人人有份,根本就是變相加薪。而虧損累累的勞保局員工人人可領三點八個月獎金,更是讓人難以理解的薪資規定。另外,有很多屬於政府的外圍基金會或附屬機關有相當多的董事長或董監事領取高額薪資,亦可趁此機會好好檢討,不要成了官員的私房錢!

當官員在檢討民間企業的肥貓現象的同時,更要嚴謹地抓出公家體系的肥貓;當政府紓困民間企業前要企業提出脫困的改革計畫,政府機關和公營企業也應該要提出瘦身計畫,提升效率方案,刪減開支計畫,如此一來全國上下一體,面對當今艱難的困境方能真正一心,所謂苦民所苦、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也才能百分百落實。

(作者賴孟玲 從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