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亡三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9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建立於一九一二年,其第一任的正式總統是袁世凱,但袁世凱要做皇帝,不願意做民選的總統,就正式廢亡中華民國,改為「中華帝國」,於是中華民國就第一次亡國。

後來袁世凱死亡,中華民國就再復活,先由軍閥主政再由蔣介石奪權繼承,但蔣介石專制獨裁、腐敗,於一九四九年被毛澤東的中國共產黨軍打敗而撤退,被趕出中國大陸而流浪到台灣。台灣人善心收留,但「乞丐趕廟公」,蔣介石撤退來台復職後,恢復專制獨裁政治,白色恐怖統治,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之土地全部淪落,蔣介石也於一九五○年三月對將官門演講時,自行承認中華民國已亡國,後又於一九七一年被趕出聯合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代替,中華民國第二次亡國,其亡國責任是蔣介石。

中華民國雖然已亡國二次,但在台灣藉名還魂,只有二十多小國承認其國家,但馬英九於二○○八年五月,就任總統後就自行解除國名,不承認自己是國家而是「區」,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陳雲林來台時更禁止台灣人民拿國旗,也不承認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參加奧運及一切世界組織即以「中國台北」之名義參加,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實際上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非中華民國),所以第三次亡中華民國者將是馬英九也。

(作者林啟義  為旅加台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