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大紀元時報  暴力抗暴日增 知識界5千人籲憲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0大紀元時報  

2008年6月28日,貴州甕安發生大規模集體抗暴事件,3萬民眾衝擊公安局和政府大樓,公安車輛被掀翻焚燒,刑警逃上樓頂。(大陸民眾提供)
 

【記者王珍/綜合報導】12月9日《世界人權宣言》公布60周年的前一天,中國303位各界人士聯合發表「零八憲章」,並在中國公民中徵集簽名,在中國及海外引起廣泛關注。至12月17日,簽名支持者已超過5千人。


2008年中國天災不斷,人禍深重,官民對立如烈火乾柴,一觸即發。中國草根階層反抗中共暴政進入攤牌階段,發展為暴力抗暴。在此背景下,沉默已久的中國知識界在歲末推出「零八憲章」,引起中共當局的恐慌。

草根反抗中共暴政進入攤牌階段


從年初大冰雪上億人受災、3月西藏流血鎮壓、5月四川地震至少8萬人死亡,到9月曝光的毒奶粉醜聞造成數十萬乃至數百萬「結石嬰兒」,受害民眾怒火中燒,社會矛盾一觸即發。


今年6月貴州甕安3萬民眾衝擊公安局和政府大樓、7月楊佳上海殺警案、9月湖南吉首數萬人怒砸官府牌、11月甘肅隴南5萬民眾抗暴,到最近全國各地大規模出租車司機罷駛、教師集體罷課,全國各地反抗中共暴政的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規模越來越大,膽氣也越來越壯。


殺警案主角楊佳成為草根反抗中共暴政的俠客英雄,他的名言「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在底層民眾中引起強烈共鳴。


在中共法院外,數百訪民毫無懼怕,公開高喊「打倒共產黨」。2008年中國草根階層反抗中共暴政已進入攤牌階段。

知識分子的「溫和」呼籲


沉默已久的中國知識界在歲末推出「零八憲章」,闡述了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6大理念,以及實行民主選舉、三權分立、軍隊國家化等19大主張,得到知識界廣泛認同。這是知識界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否定中共統治,反抗中共暴政,中共當局對此十分恐慌。


「零八憲章」在前言指出﹕1949年建立的「新中國」,名義上是「人民共和國」,實質上是「黨天下」。執政黨壟斷了所有政治、經濟和社會資源,製造了反右、大躍進、文革、六四、打壓民間宗教活動與維權運動等一系列人權災難,致使數千萬人失去生命,國民和國家都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


首批簽署人包括北京法學家于浩成、經濟學家茅於軾、律師莫少平、作家劉曉波、記者李大同、學者張祖樺、趙紫陽前秘書鮑彤、六四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以及上海劇作家沙葉新、律師鄭恩寵等知識界、法律界、維權界知名人士。


傳喚抓捕簽名者 各界譴責


現居紐約的政論家陳破空表示,《零八憲章》是中國大陸知名知識分子參照1977年捷克的《七七憲章》憲章,對權力者發出最溫和的呼籲,希望中國在關鍵歷史時刻實現民主。《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中國統治階級不可能是鐵板一塊,它正處在經濟上的危機,政策上的調整階段,這是關鍵的一、兩年。


儘管《零八憲章》訴求「溫和」,但是在憲章公布的前一天,中共還是抓捕了參與憲章起草的北京作家劉曉波及憲政學者張祖樺。張祖樺不久後獲釋,劉曉波目前仍處境不明。


隨後,中共在全國範圍內傳訊和調查簽名聯署者,許多參加聯署的知識分子和維權人士。外界評論普遍認為,《零八憲章》的遭遇,再次證明中共不可能自我改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所訪問學者高文謙表示,當局拘捕劉曉波反映出當前中國統治集團沒有政治改革的念頭。


美國、德國和歐盟已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深感關切」,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劉曉波。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國際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等組織呼籲北京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


現居美國的著名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獨立中文筆會會長鄭義先生和《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博士等12月10日在美國國會山莊召開了新聞發布會,聲援《零八憲章》,並譴責中共拘押憲章簽署者劉曉波。


中國過渡政府發表聲明,支持《零八憲章》的基本理念和主張。聲明同時指出,中共的存在本身就是《零八憲章》得以實現的根本障礙,清除中共暴政,解體中共,是勇於踐行《零八憲章》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