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自由時報   他二百五 你三千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1自由時報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罵馬英九「二百五」!到底誰三八誰二百五,是國民黨的算術問題,你可以不管,但是有關三千六,你非謹慎不可!

就從諾貝爾獎得主朱棣文說起。內定出任美國能源部長的朱棣文,前幾天接受記者訪問時,呼籲民眾應該要「改變浪費的生活方式」。這在當時各國一片增加政府支出、鼓勵民眾消費以拯救經濟衰退的新聞熱潮當中,可說是獨樹一幟。

朱棣文這番話,國內媒體要不是沒有報導,就是刻意輕忽;因為,那個被罵「二百五」的笨總統正在鼓勵大家消費;有些媒體也跟著笨起來,把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說成彷彿是通往快樂天堂的入場券,可以滿足你平常不敢奢望的物慾。笨總統加上笨媒體,於是「消費又愛國」一時間成為正道。

幸好台灣人比這些中國人聰明!陸陸續續有小民投書,意思是經濟看不到底;失業的、無薪休假的、公司倒閉的、股票被「馬上好」層層套牢的,十有八九;怎麼可以這樣亂花錢?總結一句話:消費券不是浪費券;還是要好好規劃使用。然後,財經專業報紙也看不下去這種反智的政媒操作,社論開始有不一樣的聲音,這才讓那真笨總統和裝笨媒體知所收斂。

如何避免消費券變成浪費券?簡單!消費前,先排出輕重緩急;消費時,比較價格以及替代品;消費後,要物盡其用。這樣才不會浪費每一分錢。別忘了,這不是政府德政,這是你的納稅錢。如果真要消費愛國,就拿到台灣中油加油站使用,二百、五百,開車族一、兩個月就用完了。買台灣米、台灣水果也行。沒一毛錢浪費,也沒一毛錢會跑到中國口袋,絕對愛台灣。

從台積電到鴻海都在裁員,竹科一片哀號;更糟的是,郭台銘十九日才說「景氣問題比大家想的還要壞三倍」!你能不節省嗎?你能不「改變浪費的生活方式」嗎?

三千六也是錢,是錢就不能浪費亂花,這根本不需要諾貝爾獎得主告訴我們。可嘆的是,二百五總統和媒體分不清楚:擴大公共投資和鼓勵個人浪費有別,卻用振興經濟的大帽子,遂行錯誤的理財教育,企圖欺騙百姓。他們可以白癡,你千萬別學。

(作者林志豪 現任教職)

horizontal rule



圓山飯店 戳破政府謊言


馬英九連續兩天向企業喊話,要求仿效香港良心企業不裁員。諷刺的是,當天就有一百零八名「圓山飯店高雄聯誼會」的員工,因為遭到資遣北上陳情。

圓山飯店是政府以基金會名義控股的事業,官派董事佔了九席,董事長就是前任觀光局長,不折不扣是個酬庸機關。圓山飯店表示今年帳上虧損已達五千萬元,作為裁員縮編的理由,但別忘了,圓山飯店資產高達四十幾億元,帳上現金也超過二十多億元,五千萬元的虧損不應該構成裁減基層員工的理由。

「圓山聯誼會」服務的是企業主會員,基本上比一般小生意更有對抗不景氣的能力,裁員重新整修,一定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理由。可能的理由之一是,一百多名員工中,有三十幾人即將屆齡退休,此刻加以資遣,是否有逃避提撥退休金義務的嫌疑?其次,其他七十多名員工,都是服務年資超過十五年的中高齡員工,此刻被迫失業,要他們到哪裡找安家立命的工作?勞委會應介入調查。

馬英九若真關心基層勞工的生計,打通電話就能阻止許多悲劇的發生。否則就證明他向企業喊話是喊假的。

 (作者程風 為基金會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