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大紀元時報  「馬上」望穿秋水 兩岸三通等沒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2大紀元時報  

【記者萬平/特稿】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競選宣言:「馬上好」,誰知時不我予,位子還沒怎麼坐熱,就碰上全球金融海嘯,原先寄望的兩岸三通能救火,誰知政策一波波,望穿秋水「等嘸郎」(直航台灣遊),人數還少於開放前。台灣央行12日降息3碼救經濟,為26年來最大降幅!

台灣行政院主計處在11月中旬才向社會大眾公布台灣經濟從第三季開始陷入衰退。台灣府院高層對經濟冷冬,至今仍不知病症在哪,當然也就無從對症下藥,目前公布發放消費券,若整體經濟不動,消費券也是杯水車薪,難以起振經濟。台灣已進入生產毛額的負增長期,財政部發布最新海關進出口統計,出口已連續3個月衰退,且11月更大幅衰退23.3%。

陸客赴台觀光沒起色

自7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來,平均單日人次不過3百人,與當初宣稱的3千人相差甚遠,不但旅遊業無法提升,更惶論周邊產業的帶動。而且陸客的平均消費額低於日本和歐美的觀光客,專注開發陸客是否會排擠掉其他來台觀光客人數,值得關注。

而且規定陸客團進團出,由中共控制的旅行社以繁雜的手續嚴格檢查赴台遊客,到了台灣也限定中共指定的8家對口旅行社,其中除了假日旅行社無中資背景外,其他都與中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不知利益圈外圍的商家能分到什麼商機。

適逢金融危機,人人自危,寄望陸客提升台灣經濟的計劃近5個月,陸客與預期落差極大,觀光局初估前11月累計陸客約8萬人,比全面開放前還少(2006年經第3地來台的大陸旅客曾突破10萬人)。而日客前10個月也少了將近6萬人(6%)。

雖然12月15日擴大為平日包機,但因對岸至今未宣布擴增開放來台旅遊省市,陸客人數難以提升。

由來好夢最易醒

台灣的經濟是以國際貿易起家,開始是落日企業在無以為繼的狀況下,商人重利,偷跑轉戰大陸,之後為了壓低成本,連高科技都陸續登陸。

只是,沒想到大陸在「無神論」和「向錢看」的做人守則下,別的國家需要一個甲子多才會遇到的經濟發展瓶頸,中共在不到30年的改革開放期間,就已經走到頭。

在金融海嘯尚未顯現時,大陸年初的勞動合同法、調降出口退稅率、人民幣升值和人工成本大幅上漲已漸漸無法與東南亞的新興工業國競爭,台灣以往的經濟受惠於「台商登陸」的空中飛人業績。如今大陸出口急速萎縮,對岸是台灣的出口大宗,靠輸出半成品或關鍵零組件的台灣,也遭池魚之殃。
港商早已評估將有1萬5千家廠商倒閉,台商在外圍不利的環境下,受限銀根吃緊、以及仿冒產品等的侵蝕,也面臨倒閉潮。

近期馬政府更圖開放「陸資」以救市,立委高志鵬在立院財委會指出,馬政府上台後進行兩岸金融大開放,但兩岸金融開放,若無設限,中國銀行不必靠「子彈」,直接用「銀彈」就可以「錢洗台灣」,屆時台灣金融機構就得看中國大陸的金管會辦事,而不是台灣的金管會。

馬英九的夢或隨水流

12月3日,馬英九在外籍記者會上脫口而出說,歡迎全世界宗教領袖訪台,但達賴訪台「目前時機不適宜」。馬政府一心一意的逢迎中共,令人捏把冷汗,眾所周知,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中共的經濟是建立在外銷上。

從之前的鞋子、紡織品被課徵反傾銷稅,到去年的毒玩具,今年的毒牛奶,連年終的黃金旺季(感恩節和聖誕節)都無法阻擋快速的工廠倒閉潮,如此一廂情願的把所有希望寄望於「盼望『4萬億』元人民幣救市以解救正在出現的經濟增長減速危機的中共政權」(實際是拿出1萬1千多億元的追加投資,以帶動4萬億的投資),不是馬政府太天真,就是太不進入狀況了。

中共商務部10日發布最新統計顯示,11月中國大陸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3.22億美元,同比下降36.52%,延續數月以來的下滑趨勢。10月中國大陸合同外資減資額、終止企業合同外資撤資額比2007年同期分別上升近7%和33.5%。

就連一向寄望中國廣大市場的歐盟都不再對中共做夢,不顧中共的抗議,比利時總理低調接見了達賴喇嘛,法國總理薩爾科奇更是高調的公開和達賴會晤。

寄語馬政府雞蛋別都放在一個籃子內,在中共內部危機四伏時,還是多謀他法,準備對抗「停滯性通縮」(stag-deflation)危機。

註:
紐約大學商學院經濟學家羅比尼(Nouriel Roubini),因精準預見這場金融危機而一夕爆紅。最近他再開金口,提醒各國要開始準備對抗「停滯性通縮」(stag-deflation)危機。

羅比尼曾在2006年國際經濟一片大好時,在IMF的會議上,預言房市將拖垮經濟,數百萬人因無法支付房貸,重創金融業,隨之引發骨牌效應。今年2月,他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預言金融體系將崩盤,還詳細說明會從房市開始崩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