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大紀元時報  歐洲和亞洲 經濟前景黯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歐洲股市上星期五下跌。亞洲股市有升有降。油價前景看空使原油類股跌落到五年來的最低點,全球股市也受此拖累。能源類股讓投資人感到不安。歐洲股市再次整體下滑。

日本預測連續兩年負增長

在亞洲方面,日本央行把基準利率削減到0.1%。日本政府預測,日本經濟的負增長局面將會持續到2010年。

這場經濟風暴嚴重影響到出口。日本多家媒體的報導都說,日本頭號汽車製造商豐田公司將在下個星期公布首次運營虧損的消息。由於日元大幅度升值推高了日本產品在海外的價格,所以豐田汽車的銷售急劇下滑。

布朗:正在採取措施

在英國方面,布朗首相舉行了今年最後一次的月度記者招待會。他對今後的困難直言不諱,同時也強調,只有通過全球協調行動經濟才能夠走出這次的衰退。

「所以,如果2008年是我們遭遇全球衰退的一年,那麼,2009年就一定是全世界行動一致,投資建設未來繁榮的一年。我們現在就要給家庭和企業提供實質性幫助。那些在衰退時期投資未來的國家將來會變得更加強大。」

布朗在英國和世界其它地方多次表示,為了跟這一階段的衰退進行戰鬥,有關方面正在採取各種可能的措施。但是,布朗強調,這些措施要在經濟體系中產生效果還需要一些時日。

「是的,很不幸,我們已經成為這次全球衰退的受害者。很不幸,這次衰退正在從一次金融危機擴大到整個經濟的各個領域。不過,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相當堅實,原因是:我們已經削減了利率,給經濟注入了資金,我們的經濟富有競爭力,在今後幾個月,人們會看到油價的下滑和食品價格的下滑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效果,許多、許多人的生活水平將會提高。」

雖然油價在過去的六個月裡已經從將近150美元一桶下降到30多美元一桶,布朗還是提醒人們,價格的波動依然是嚴峻的挑戰。

全球同步衰退

一家有名望的金融業機構的預測加重了前景的黯淡程度。這個機構認為,世界經濟最糟糕的時候還在後面。

國際金融協會表示,全球經濟明年將會收縮0.4%。這個機構認為,今年的增長為2%。國際金融協會代表著全球至少375家大銀行和大的金融機構。

國際金融協會的執行主任查爾斯•達拉拉(Charles Dallara)上星期四在華盛頓舉行記者招待會公布了該協會的一份研究報告。達拉拉稱目前的形勢是「當代經濟史上最嚴重的全球同步衰退。」

世界主要的經濟體美國、歐元區15國和日本等現在都已經陷入衰退。經濟預測說,在未來一年中,這些經濟體將會在大蕭條以來出現的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中收縮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