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自由時報   鼓勵砍人頭 戒嚴時代復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3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林俊宏/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舉辦員警架拒馬比賽,民間團體得知大嘆可笑、荒謬;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憂心表示:「沒有戒嚴法的戒嚴時代來臨了,以後各種鎮暴訓練恐怕會一樣一樣的來!」

憂心日後還有鎮暴訓練

陳錦煌強調,陳雲林來台期間警民大規模衝突,是政府做了不該做的事,人民不能插國旗、不能表達意見,當然會反彈;他反問,紅衫軍在國慶典禮都能表達意見,為什麼一個陳雲林來台就不能表達意見?

「執政者到現在都沒搞清楚人民為何要抗暴?」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痛斥辦拒馬比賽非常荒謬,顯示政府未來會更有魄力、決心壓制人民的聲音。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曹欽榮感嘆,對警方而言,會想以拒馬將民眾隔離,就是把民眾當作「非人」,因此拒馬要架得更好,但這擋不了人心!他比喻,北市警局的作法,形同「鋸箭法」,被箭射傷了,竟然不是拔出箭,而是把箭鋸斷,那惡源還在身體裡啊!他認為,執政者應檢討如何在執法與維護人權之間更用心、如何改善警民關係,一味訓練警察以拒馬壓制人民,對被迫執法的警察也是一大傷害。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直指:「問題不在拒馬啊,如果一個政府的施政重點,在於拒馬架得夠不夠快,那他垮台的時間應該也快了!」

台灣法治促進會理事長張學海則說,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警察有保護人民天職,警政署理當加強全國警察人權法治教育,使執勤更公正中立,現反其道舉行架設拒馬競賽,心態上仿若鼓勵日軍揮舞武士刀砍落人頭之競賽,矛頭都指向手無寸鐵的「總統頭家」、「主權在民的人民」。

未節制權力 執政者忘了謙卑

張學海說,拒馬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圍籬,也是威權象徵,堅硬冷酷的支架、長長的倒刺,只會將民主的國度一分為二,一邊是天堂,一邊是地獄。他認為,執政者要懂得權力的謙卑、權力的節制,需知道再多拒馬也阻擋不了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血肉之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