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自由時報   蔡︰國共論壇 傷害國家體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3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林毅璋/台北報導〕北京政府透過「國共論壇」釋出所謂對台利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說,過去中國也有利多,但多未兌現,民眾已習慣。她並呼籲國民黨「自制」,莫再用國共論壇傷害國家體制,徒然製造社會對立。

立委質疑國共凌駕政府機制

藍綠立委昨也不約而同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質疑國共論壇是否凌駕了政府與中國的協商機制,國民黨立委徐中雄說:「國共論壇在過去八年有其貢獻,但現在執政了,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民進黨立委李俊毅則質問經濟部長尹啟銘:「國共論壇的決議你敢否決嗎?」尹的回應竟是:「這個問題我不方便談。」

蔡英文昨日是在會晤「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後向媒體表達對國共論壇的看法。她認為,政府應是處理兩岸問題的主導者;如由政黨主導是非常不好,尤其,政黨本身還帶有利益取向,那就更不應該。

至於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稱國共論壇的利多是「扎實的牛肉」,她不以為然表示,如果這麼多的利多都得仰賴中國,而無視北京對台還有軍事意圖,加上兩岸的差異等,這些作法對國家的穩定將帶來很大問題。針對吳聲稱歡迎民進黨參加未來國共論壇,蔡不假思索說,國共論壇本來就不對,民進黨怎會參加。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呼應說,兩岸互動不是國共兩黨的家務事,台灣人民沒有給國民黨空白支票。兩岸關係必須凝聚國內共識,才能得到全民支持。他並強調,國民黨不能代表所有台灣人民的聲音。

黃昆輝︰國民黨不能代表台灣人民

至於國共論壇所謂利多,黃昆輝表示,看起來像是在幫助台商,事實上是在幫助中國經濟,何況這些利多既沒有時間表,也沒有確定對象,「看得到吃不到」。黃昆輝進一步說,國共論壇只是政黨外交,不能取代政府對政府的協商,就連現行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模式也應改變,由政府對政府進行,在透明的情況下協商,才能真正代表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