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大紀元時報   中國大學生明年就業前景暗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許多企業和單位減少工作崗位,中國650萬明年畢業的大學生首當其衝受到衝擊。中國總理溫家寶說,大學生就業和農民工返鄉一樣已經成為中國政府最擔心的問題。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溫家寶12月20日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與大學生座談時說,由於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國經濟目前「確實處於一個比較困難的時期」。政府不斷採取措施,幾乎每天都出台措施,但是,他說,「我們最擔心的還是兩件事情,這兩件事情都跟就業有關,其一是農民工返鄉問題,其二,大學生就業問題」。

中國政府必須維持8%經濟增長

中國明年大學生畢業大約有650萬,而中國政府對明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為8%。路透社報導說,這是中國政府創造工作機會,並維護社會穩定所必須達到的最低經濟增長標準。
溫家寶說,如果按照明年經濟增長以8%的目標來計算,最多能解決900萬人的就業問題。他說,政府將「盡最大努力解決900萬,其中就有650萬大學生,因此我們政府必須把大學生就業問題擺在首位。」

大學生就業並無優勢

廈門大學勞動經濟學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沉凱齡說,從勞動力市場需求來說,由於大學畢業生缺乏工作經驗和技能,在就業市場上並沒有優勢:「經濟放緩後,這一快感覺上受衝擊蠻大的。如果說,已經在一個崗位,在一個單位工作了4、5年後,基本上積累了一些工作經驗, 如果單位有問題,他再去找工作,我們可以明顯地看到,市場上對於這一部分勞動者的需求還是比較強的。」
上海某名牌大學數學系學生毛同學說,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很多企業減少甚至停止了招聘工作,尤其他們專業比較對口的銀行和證券公司,受到打擊比較大。他們班到目前為止只有3個人找到工作:「往年到現在這個時候,很多尤其是比較好的專業的同學都已經拿到了offer,但今年包括像金融學院現在還是蠻慘的。」

與毛在同一個大學的工商管理系的司同學說:「今年比往屆要難一些, 一個是企業招聘的職位比較少,再一個可能就是,因為有很多海外留學的同學回來,他們衝擊了一些我們原來可以競爭的職位,使得企業的要求和標準提高。整體提高了,我們就更難了。一個是要求高了,一個是職位少了。」
毛同學說,大多數同學已經降低了對工作的預期,他的一些同學甚至已經把找工作的方向轉移到了上海等大城市之外的地方:
「大家找工作是不是都把眼光放在上海?」
「也沒有,也沒有。一些江浙的同學已經回去面試。」
「以前大家都爭取留在上海嗎?」
「對,對。」
毛同學說,雖然學校也組織一些招聘會,但是政府好像並無採取什麼具體措施。
廈門大學勞動經濟學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的沈凱齡認為,金融危機也許並不都是壞事,可能會激發勞動力市場的潛能。她認為,中國的勞動力市場很有靈活性,就業形勢嚴峻可能會促使這批80年代後出生的大學生改變觀念,作出調整,讓他們產生創業打拼的想法。

她說:我們缺的不是工人,而是市場上作為真正作為領導者的,年輕一代,說企業家有點大,而是創業的人,抓住機會,這樣的一批人,我覺得這是一個經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