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自由時報   老外看台灣 喪失自由的憂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4自由時報   


在台灣前途的論述中,有兩個錯誤觀點,必須澄清。一是台灣為叛離中國的一個省。這明顯違背法理,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天。而蔣介石軍隊當年到台灣,是受盟軍所派來託管台灣。二戰後關於台灣地位的最重要國際文件《舊金山和約》不僅沒提到台灣歸屬中國,反而指出,未來台灣的地位決定必須符合聯合國憲章和原則;也就是尊重平等權利、人民自決的原則。這等於明確台灣的前途要由當地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

第二個錯誤觀點,只要提倡台灣獨立,就會加劇緊張局勢並挑起中國的攻擊。中國從未擁有過台灣,它沒有任何法理攻擊台灣。現在就看台灣人民有沒有建立一個正常獨立國家的決心。從歷史角度,如果台灣獨立被視為挑釁,那麼美國和印度從大英帝國獨立也是挑釁嗎?從什麼時候開始,追求人權和自由都變成了挑釁?自由和獨立不是奢侈品,而是像水和空氣一樣,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而替代自由和獨立的唯一其他選擇就是當奴隸。因此沒有什麼比這個挑釁更值得的!

最近台灣的空氣中正滋長著一股喪失自由的憂慮。如果失去自由,可能需要好幾十年的折磨、恐懼、痛苦和眼淚才要得回來。假如還要得回來的話。

(作者Howard Fass 為人權關懷者,漢名法浩爾,現居美國麻州,有時旅居台灣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