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大紀元時報   受困羅馬尼亞200勞工撿菜葉充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2008年3月,一批來自河北、吉林和江蘇的2百多名民工被北京一家勞務中介公司騙到羅馬尼亞打工,公司承諾可以在羅馬尼亞打工3到5年,但只幹了半年,簽證就到期。不少人住過貨櫃箱、牛棚,撿菜葉吃,而且整天提心吊膽,害怕被當地移民局抓到遣送回國。


據北方網報導,近日,有中國媒體接到一個自稱李保緒從羅馬尼亞打來的電話,河北故城人李保緒說,出國前,他們每人交給河北故城縣順達勞務信息諮詢有限公司中介費人民幣8萬元。這家公司把工人們轉給北京中企國際經貿有限公司,最終送到羅馬尼亞修建一座大型商場。


但是現在李保緒感覺自己上當受騙了。他表示,他們不得不上地裡去撿羅馬尼亞菜民丟下的菜回來充飢。李保緒還表示,同在一個工地幹活,處境最糟糕的不是69名河北勞工,而是來自吉林省的143名工人。


來自吉林省梅河口的勞工徐鳳喜說,他們現在天天吃疙瘩湯就鹹菜,因為當地的大米太貴。原先他們曾經住過貨櫃箱,住了一個月,那裡沒水沒電。後來,又住過牛棚。現在住在一所廢棄的學校宿舍裡,將近100人,分別來自吉林梅河口、德惠等4、5個縣市。


除了生活陷入困境,勞工的簽證也已經過期,現在最擔心的是羅馬尼亞移民局把他們抓起來,遣送回國。


這樣,他們交給中介公司8、9萬元的中介費就有去無回了。徐鳳喜說,上個星期已經有4個工人被遣送回國,還有另外5個人被警方拘留,也將被遣返。而河北故城縣順達勞務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章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受北京的中企國際經貿有限公司委託在當地招工,詳細情況一概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