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自由時報   靜坐藏人搭棚 沒雨就得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4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滯台圖博人在自由廣場靜坐迄今已十六天,近一百人中,已有三十幾人重感冒,台灣圖博之友會眼見圖博同胞在寒風中日曬雨淋,昨天傍晚五時為他們搭起棚子,警方一度要求拆除,最後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協調下,中正一分局才同意下雨、晚上能搭,白天天晴時必須拆掉,溫和敦厚的圖博人還客氣地直說感謝。

蒙藏委員會主秘錢世英強調,蒙藏會十分同情圖博人的處境,也支持比照泰緬孤軍後裔滯台人士,朝修法方向發給合法居留證件,由於立法院一月中旬即將休會,蒙藏會近日將提案行政院儘速進行修法。

錢世英昨並前往自由廣場通知圖博人備齊證件,今天即可先登記造冊,蒙藏會另將行文移民署儘快在三週內發給滯台圖博人臨時外僑居留證。

不過,錢世英說,圖博人持有臨時外僑居留證只能在警方盤查時免於被抓,無法工作及享有健保。台灣圖博之友會發言人楊長鎮呼籲修法期間,政府能協助解決圖博人食宿問題,包括尋覓閒置空間,讓他們遮風蔽雨、炊煮及醫療照顧。

楊長鎮認為,若只修法讓目前滯台的孤軍後裔及圖博人有合法身分,並沒有根本解決問題,未來如再有類似情況,又得再修一次,因此修法時應檢討納入對難民的處置,如比照歐美國家,經主管機關認可後,發給難民居留證。

昨天有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家屬前往聲援滯台圖博人,他們強調,馬總統既然認同中華民國憲法,而憲法規定蒙藏屬於中華民國領土,當然應給圖博人身分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