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自由時報   你願意做共產黨的夥伴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4自由時報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最近訪問日本,據說化解了日方對台灣「親中反日」的疑慮,日本政界人士也都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吳主席認為,「馬總統交代的事全都做到了」。不知道馬總統交代的是甚麼事?如果僅僅是成為WHA的觀察員,即使吳伯雄不去,日本也會支持。但是如果說化解了日方對台灣「親中反日」的疑慮,那是言之過早。不過我認為最有意思的還是吳伯雄說,這次訪日完整轉達馬總統認為中華民國和日本是非常密切的「特別夥伴關係」。

這個「特別夥伴關係」,讓我想起李登輝前總統九年前認為海峽兩邊的台灣與中國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就是「兩國論」;那麼台灣與日本則是西太平洋島鏈中的特別夥伴關係,是「特別兩國論」了。這特別關係是唇亡齒寒的關係。馬英九應該記住這點,在做出有關兩岸關係的重大決定時,必須事先徵求日本的意見。馬英九與吳伯雄還應該不斷重申這點,讓中國也明白,更不可事後不認帳。

說到夥伴關係,不能不再說中國與法國的關係。今年十一月廿七日,在法國總統薩科茲決定會見達賴喇嘛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法國是中國戰略夥伴,應該作為表率。香港「明報」為北京的態度做出闡釋說:「中國與外國發展的戰略關係是分不同層級的,中俄、中歐(包括英、法、意、德等國)是最高級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巴(巴基斯坦)、中韓亦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但不太『全面』;與印度是『戰略夥伴關係』,只是沒有『合作』;而與非洲及拉美國家是稍遜些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合作夥伴,卻無『戰略』;而與日本,則是『戰略互惠關係』,既不算『夥伴』,也沒有『合作』;與美國,則只是『建設性合作關係』,既無『戰略』,更不是『夥伴』。」

中國對法國進行經濟制裁,就是因為法國背叛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可見,與中國簽訂任何協議,都須慎重,因為中國目的是綁架簽字國接受中方「一言堂」的解釋。

可嘆的是一些西方國家,某些政客為了自己的利益與中國簽署「夥伴關係」,就等於上了賊船。試想想,西方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價值觀,與共產黨專制獨裁的價值觀完全對立,怎麼可能成為「夥伴」?共產黨殺人,你這個夥伴也必須支持,至少是不能反對,這不是出賣原則嗎?

法國總統席哈克一九九七年與二○○四年兩次訪問中國,深陷「全面夥伴關係」的泥淖。薩科茲與其他上當的西方國家領袖應該逐步跳出,維護自己的清白。

國共合作的「聯共制台」是怎樣的夥伴關係?台灣人,你願意與共產黨建立夥伴關係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lnb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