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大紀元時報  美國會議員促布希關注台灣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5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心怡/綜合報導】14位美國會議員23日聯名致函美國布希總統,指台灣關係法規範「維護及促進台灣人權是美國的目標」,他們盼布希密切觀察台灣情勢,並呼籲馬英九總統尊重人民的自由與公民權利。


由共和黨眾議員賈瑞特(Scott Garrett)領銜的這封信內容表示,他們對於台灣近來的發展感到關切,因為諸多事件顯示台灣的公民自由以及人權受到侵害,連國際特赦組織、自由之家等團體都為此發表聲明。


這些美國議員在信中舉例指出,他們看到許多媒體報導,顯示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時,馬政府一連串限制台灣民眾自由的舉動,包括揮舞中華民國國旗遭警察搶奪、摩托車騎士穿著支持西藏的衣服被攔檢、民眾衣服上有反中國或支持台灣的字眼就被拘留。


議員在信裡表示:「我們相信融洽的兩岸關係有助區域安全與穩定。但是兩岸的進展不應建構在犧牲台灣人民的公民自由與人權之上。」


賈瑞特與其他13位眾議員在致布希總統的信函中向布希總統建言,希望他能「密切觀察台灣的情勢,並呼籲馬英九政府尊重台灣人民辛苦爭取得來的自由與公民權利」。


旅美台灣人團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楊英育呼籲馬政府重視國際關切,並希望馬政府謹守人權與公民自由等普世原則的最高標準。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外交部對部分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疑慮還需進一步了解,台灣是非常重視人權的國家,陳雲林來台是客人,也要盡到保護客人的責任,事實上,國際社會都非常支持兩岸能加強交流,以達到區域和平的目標,大部分的國家都相當清楚這一點,若有必要會加強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