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大紀元時報  兩岸直航台客不入 香港大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6大紀元時報  

【記者韓山/報導】香港自兩岸大三通後,流失大量台灣過境客。港府為吸引過境台灣客,入境處明年元旦起實施兩項便利措施,期望拖住離去的台灣旅客腳步,取消「網上快證」申請次數和延長逗留期限至1個月。


根據資料顯示,去年香港共有230萬人次台灣客,7成是過境到大陸,其餘3成過夜旅客,人均消費達5千港元,屬高潛力客源市場。


另外,據澳門民航局表示,兩岸大三通後澳門航空業將大受影響,預計最多每年將流失1百萬台灣旅客。


台客不入 損失附加經濟效益


大三通12月15日正式啟動,兩岸的海運、空運以及郵政可以直通,無須再經香港轉運。有台灣金融界人士指出,以後台商不需要經香港作中轉站,估計香港每年會損失至少3百億元!

但港府一直到大三通實施後,才放低姿態期望以便利手續吸引台灣旅客多光顧,兩岸三通的損失更加劇金融海嘯對香港的打擊。


據香港《東方報業》的民意調查顯示,市民認為兩岸大三通對香港所產生的影響,34%受訪市民認為香港會被架空,喪失兩岸中轉站地位;31%認為會流失商機,經濟損失巨大;17%受訪者認為,來自兩岸旅客會大減,打擊香港旅遊業。


兩岸互動 香港受損


香港機場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兩岸自7月開始週末包機直航後,香港航空客貨運量連續下跌4個月,最新公布的11月客貨運量分別僅有380萬人次以及30萬公噸,同比下跌5.6%及18.7%因此,港府評估認為,大三通對香港的影響,最大的衝擊集中在空運的旅客和貨運量上。


受訪市民認為兩岸三通最受打擊的行業,43%認為航空和物流業最受打擊;36%認為各行各業都會受到打擊;10%人認為旅遊業最受打擊。


台灣銀行業指出,馬英九早前宣布兩岸三通開放後,67家到香港上市的台商中,已有17家準備回台,其中像旺旺集團就已回流了8億2千萬港元(35億元新台幣)。


花旗銀行近期發布報告,預計香港旅遊業每年將損失25億港元的旅遊收入,到2010年香港在旅遊、貿易、運輸的損失,會達到166億港元。


香港前景堪憂


《國際先驅論壇報》專欄作家鮑林(Philip Bowring)在第四季的網上雜誌發表分析表示,香港在面對有關現況和繁榮的各種挑戰時,香港政府似乎不願意捍衛香港的利益,反倒是遵循中共的意志,將其與大陸整合的進程視為很快可以完成,而且不會明顯地犧牲香港的地位。


無視於香港在地理和歷史上的獨特性,受政治左右的香港官僚,以及因提出政治上正確的研究報告而獲得優渥獎金的學者,一直提倡香港與深圳、澳門、珠海整合成超大型都會區,或至少與深圳逐漸合併。


當香港與中國的城市無差別時,港島之市的香港,將永遠失去其競爭力,而無法與擁有廣大腹地的中國港市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