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自由時報   分光 喝光 吃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7自由時報   

鴻海公司高階主管支領一元薪資,基層員工減薪一成至一成五,顯見民營企業面對嚴峻景氣嚴陣以待的精神。相較之下,馬總統認為減少公務員薪資,不利「消費救國」,而且,高層文官更表示:「台灣公務員薪資偏低,不能與新加坡的CEO級薪資相提並論」。那麼,減薪度日的企業,豈非世界競爭力低落?

有人認為,景氣大好,公務員沒有分紅與年終,如今更不該減薪「共赴國難」。日前台中縣政府業務稽核,有三成員工的工作時數低於四小時,其中有半數每天僅工作二小時,卻支領全薪。且根據主計處統計,九十五年度公務員不含年終獎金,光經常性薪資達六.三萬元,遠高於工業及服務業的三.六萬元。可見台灣公務員的薪資並非「差強人意」而已,但行政效率與便民程度卻不如人意。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如果員工權益無限上綱,最後就是分光、喝光、吃光公司,把公司分光掉了,這公司就垮了!」按照這邏輯來看,如今馬總統不能積極調整行政組織與薪資結構,坐視公務員「勞逸不均」吃大鍋飯,恐怕「台灣」這家公司就像毛部長說的:「放任員工權益無限上綱,很快就垮了。」看看民營企業的自願減薪共體時艱,怎能不教人感嘆!

(作者鄭佑璋 待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