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大紀元時報  海角七號重現 日人尋獲褓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31大紀元時報 

彰化縣長卓伯源(後)30日見證真實版海角七號重現,與奧薗健兒(左1)、林水軟(中)、奧薗聖子(右1)合影。(記者葉錫鴻/攝影)

【記者張庭卉、葉錫鴻/彰化報導】今年已66歲的日籍人士奧薗健兒,為了追尋生命中最初記憶,僅以一張泛黃照片及舊址「台灣台中州彰化郡和美庄和美四百二十五番地」,透過許多管道,終於在相隔一甲子後,30日見到兒時褓母林水軟,宛如真實版海角七號重現。

尋找褓母林水軟已經15年的奧薗健兒,這次得力於鹿港地政事務所及員林戶政事務所的協助,終於順利找到年逾82歲的林水軟。安排在彰化縣長室的見面會上,奧薗健兒有如尋獲失散多年的親人一般,眼淚奪眶而出,而當他聽到另一褓母林玉已過世的消息,更是難過的鼻酸。

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彰化縣政府很榮幸能促成長久失散的奧薗先生與褓母林女士重逢美事,我們後來才知道奧薗先生已經尋找15年了。從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感恩之情是不會隨時間而消滅,能夠找到六十幾年來沒有見面、就像親人一般的感情,非常令人感動。

卓伯源進一步表示,我們也在協尋的過程中找到奧薗先生父親當年在台戶籍資料,並且親自頒發予奧薗兄妹。卓縣長指出,這說明我們彰化的地政與戶政,是富有人性且充滿溫暖的制度,我們的同仁也會繼續努力,幫助更多人來實現夢想。

奧薗健兒委託中華民國對外貿易協會大阪辦事處,協尋日據時代居住在台灣時的兒時褓母林水軟姊妹,但透過許多管道,都未能尋獲。鹿港地政所主任顏明道在縣府主管會報中得知後,主動聯繫和美地政所主任張國基及員林、鹿港、和美與彰化等多所戶政所協助幫忙,積極動員翻閱老地籍資料和戶籍資料。透過比對和訪談,最後由員林戶政所主任莊美紅積極尋查之下,終於找到了林水軟,圓了兩個家族多年期盼與夢想。

奧薗健兒表示,當年僅3歲的他,在父親奧薗助義亡故後,常聽母親岩崎武子說起在台灣生活的往事,談到當年照顧他們的林氏姐妹,為了追尋生命中最初記憶,也為了圓父母的心願,才有了這次艱難的異國尋人。

林水軟獲悉奧薗家族急欲找她時,拿著健兒從日本寄來的泛黃照片,感動得泛著淚光說:「我對他們也是思思念念啊!」

奧薗健兒和妹妹奧薗聖子此行前更表示,這趟訪台回日後,會更加努力工作,存一筆足夠費用,好招待林水軟至日本與其母親相見,完成母親多年來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