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大紀元時報  台灣勞工怎麼會失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台灣有一個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資產──富有活力的台商。在蔣經國政府時代因為逐步培植中小企業、大幅降低國營企業在台灣經濟體系裡的地位,使全國經濟動能散於各行各業,造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的同時真正做到藏富於民。

藏富於民看似事小,但正因為藏富於民,正因為私營企業的效能高於國營企業,所以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台灣能夠走出能源危機、亞洲金融風暴。

因為台灣缺工,台商大量投入中國──這些台商不僅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自1990年代開始累計近10萬家台商赴中國投資,這些年來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一樣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創造了數量可觀的就業機會。僅僅幾家從台灣崛起的筆記型電腦產業(含上下游)在中國就雇用超過150萬名勞工,同時每年為中國帶來超過500億美元的生產值。

因為勞動條件改變,台商再度進行遷徙──可是從2008年元月開始起跑的《勞動合同法》新制,以及出口稅法修正,使得台商與其他外資一樣,因為不堪負荷大舉離開中國。中共難道不清楚這個情況?當然清楚。但從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態度可以看出台商與外資撤離是不可逆的潮流,因為汪洋高喊要「產業升級」要「科技進」「傳產出」,對於這些中小企業過去的貢獻以及還能夠提供的就業機會毫不珍視。

即使現在中共對全中國大規模失業深感憂心,卻同時在這個當口打算制定《社會保險法》,讓企業來背負社會安全機制所需的財務大洞。中共的算盤以乎是想從還存活的企業身上刷卡,讓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共沒有建立的社會安全機制的成本,轉嫁於廠商身上。但是承受不起的廠商並不是「無限卡」,中共這次將刷爆其信用。《社會保險法》不必等到通過執行,將加速企業從中國出逃。實施《勞動合同法》新制的2008年使40%台商撤離中國,實施《社會保險法》的2009年不意外的將再使另一批台商撤離中國。

沒有人能夠左右中共的政策,中共要殺雞取卵自取速亡也沒有人能夠阻止得了。筆者要問的是,既然台商在無奈的狀況下必須離開中國,那麼,台灣政府應該做什麼?

補足台商所需,失業問題立解──近日台灣的失業人口節節上升,每個月都在調整數字。目前台灣的失業總人口約50萬人,雖然數字空前龐大但只要部分離開中國的台商回流,把之前帶離台灣的部分生產線帶回台灣,就可以立刻解決台灣的失業問題。因為台灣畢竟是一個只有2300萬人的經濟體。
可是台灣政府似乎沒有把解決失業問題擺在第一位。因為目前經建會規劃的「台商經貿特區」並沒有鼓勵台商生產線回流的措施,談的都是無法帶來工作機會的「營運總部」、「國際物流」。當然,營運總部與國際物流沒有任何錯誤,但真正能救失業的工廠生產線,何必割捨?

外勞本勞薪資不脫鉤,台商難留──如果不想割捨生產線,就必須解決台灣企業長期缺工的問題,就必須解決台商過去外移的問題,放開18年來台灣政府對外勞管制量、管制價的錯誤政策。如今經建會提出「台商經貿特區」內可放寬40%外勞,顯然已經明白開放外勞數量不但不會取代本勞的工作機會,反而可以把餅作大、增加投資、創造本勞的就業機會。

但台灣勞委會儘管同意開放外勞數量也和經建會一樣明白唯有將餅作大才能解決本勞失業問題,卻堅持外勞薪資與本勞不脫鉤──仍然死守18年來僵化政策,使台灣企業雇用的外勞成本在亞洲四小龍中保持最高,不知勞委會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哪一類台商在這樣的條件下能夠回流?台商不回流,勞委會又要如何解決台灣勞工失業的問題?
過去台灣的中小企業走出能源危機、亞洲金融風暴,今天一樣有條件走出全球經濟危機。擁有全球最特殊的一群台商,台灣勞工怎麼會失業?走社會主義路線的台灣勞委會,何不深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