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大紀元時報  阿富汗無盡的苦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2大紀元時報  

走訪首都喀布爾發現,阿富汗兒童的處境更是苦不堪言。(Getty Images)

 

☉休.塞克斯(BBC記者)

最近,阿富汗安全形勢繼續惡化,塔利班武裝不斷對阿政府軍和多國部隊發動襲擊。與此同時,阿富汗的重建進展緩慢,政府腐敗現象嚴重,70%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BBC記者休﹒塞克斯走訪首都喀布爾發現,兒童的處境更是苦不堪言:

有一天在喀布爾市中心走過,我感覺身上穿的厚大衣的衣角被輕輕地拽了一下。

我轉過身來低頭一看,一個小女孩在向我討錢,她的面部表情很嚴肅。她看上去只有5歲,身上穿的衣服破舊,從來沒有洗過,腳上穿著一雙塑料拖鞋。我給了她一些零錢,差不多相當於一美元。小女孩的臉上立刻露出了笑容,感到高興極了。「塔什庫爾,塔什庫爾(謝謝,謝謝),」她表示感謝後,就沿著街跑回到她母親身邊。她一邊跑,一邊回頭招手,還在一次又一次地表示感謝。

在喀布爾郊區的帕格曼村,我遇到了更多的孩子。

他們都是男孩子,正在一個小公園裡玩捉迷藏,有的蹲在水泥長凳後面,有的躲在樹後面,險些被捉住的孩子,高興得發出尖叫。其中有4個孩子看到我,讓我給他們拍照。我讓他們看相機上顯示的照片。孩子們都表示感謝。太陽落山了,山坡上仍被剛下的雪覆蓋著。男孩子們凍得直打哆嗦。

不滿情緒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到恐怖襲擊後,美軍把塔利班趕跑了。自那時以來,有數以千計的外國軍隊駐紮在阿富汗。「這些外國軍隊駐紮這麼長時間為我們做了什麼?"18歲的哈桑問我。"我現在連工作都找不到。」他感到特別失望和憤怒,眼睛裡含著眼淚。「為什麼會這樣呢?」哈桑接著問到。「為什麼我的國家總是受苦受難?」

賈拉拉巴德是阿富汗東部重鎮,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經開伯爾山口到巴基斯坦白沙瓦的公路上,道路很危險。我坐在一張塑料編織袋墊子上,與一群卡車司機一起喝茶。他們的卡車上運的都是集裝箱,裡面裝的都是為美軍提供的物資和裝備。司機們告訴我,他們在路上經常遭到槍擊,他們的一個朋友遭到槍擊後喪生。

這些司機雖然為美軍運貨,但是他們得不到任何保護,也沒有軍車護送。他們一邊聊天,一邊開玩笑。「那麼你們為什麼整天樂呵呵的呢?」我問他們。

「我們之所以高興,是因為我們闖過來了,現在我們還活著,」司機們回答說。

缺少教師


國際部隊說,自從2001以來,他們已經大大改善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居民的生活。例如,新修建的公路就有幾十條。據英國政府說,阿富汗幾百萬兒童可以進入新建或是重建的學校讀書。但是進出喀布爾的許多公路,以及市中心的一些主要街道仍然是坑坑窪窪。有些路段變成土路,汽車駛過時,塵土飛揚,殃及路邊居民住宅和商店。談到那些學校,孩子們入學並不等於就能正常上課。許多學校的大門都緊鎖著,空無一人。

其實,許多家長不願意讓他們的孩子去上學,特別是女孩子,因為有報導說,一些女生遭到塔利班的襲擊,臉上被潑硫酸。阿富汗救援人員說,許多新學校都不能滿足最基本的要求-老師。

賄賂成風


阿富汗腐敗現象非常嚴重。英國議員豪威爾斯曾經擔任過主管阿富汗事務外交部次長。他最近抱怨說,阿富汗「從上到下腐敗透頂」。他建議英國政府不應該再對卡爾扎伊總統領導的政府採取溫和的態度。

來自喀布爾的醫生哈基姆對我說,豪威爾斯的評論指出問題的要害。我問哈基姆是否遇到過腐敗現象。「當然遇到過,」他回答說,「我要想在醫院或者衛生部找到一份工作,就必須送錢。」
我所遇到的阿富汗人都表示,他們在今年晚些時候舉行的大選中不會投卡爾扎伊的票。

《喀布爾的孩子》


從喀布爾坐飛機,飛行不到兩個小時就到了中轉站迪拜。這座城市到處燈火輝煌,幾十座摩天辦公樓拔地而起,海灘邊上飯店林立,8個車道的高速公路上豪華汽車川流不息。但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似乎又回到了喀布爾。

在迪拜國際電影節放映的電影之一《喀布爾的孩子》就是在阿富汗首都拍攝的。

這是一部故事片,但是拍的非常真實,感覺就像是一部紀實片。影片講述的是一位阿富汗出租車司機為一位懷抱嬰兒的婦女停車。這位母親上車後先付了車錢。她下車時,把嬰兒丟棄在出租車後座上。司機也沒有留意。新上車的旅客問司機,「這是你的兒子嗎?」這部電影真實描述了阿富汗人的悲慘生活,許多嬰兒很難生存下來。

儘管7年來,國際援助不斷,但是阿富汗仍然是世界上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許多活下來的孩子卻在喀布爾街頭流浪,依靠向路人討錢為生。

──轉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