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自由時報   台灣倒退的一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7自由時報   

台灣在西方社會眼中一直是西方式民主的模範生,西方社會也希望藉由模範生效應成為其他威權國家的效法榜樣,所以,一直以為台灣一旦成為自由國家,晉為自由之家的一員,就不會再有重大危害人權與自由的事件,因此,向來給予台灣的自由民主較高的評價,今年「自由之家」的報告將台灣政治自由與公民自由列為高評等其來有自;甚至,決定將今年度自由之家的「全球自由報告」公布地點第一次選在亞洲,就指定台灣,更有積極鼓勵的意義。

然而,張銘清與陳雲林訪台事件,造成了自一九九四年台灣進入「自由之家」以來,前所未有的自由倒退:

其一、儘管有集會遊行的管制,但如北投分局長般悍然禁止中山北路店家與民眾收聽合法音樂的事例。

其二、只因為民視與執政當局較為對立的立場,鎮「暴」警察就可以對手無寸鐵的民視攝影記者迎頭痛擊,毆打成傷。

其三、陳雲林所到之處禁止出現任何國旗,看到國旗就要強制驅離與沒收。

其四、陳雲林訪台事件中對所有抗議人士或綠營人士,不需踐行上開原則,只要是身分不對,就強制驅離,甚至數名員警團團包圍,將人抬離。

最後,只因為跌倒的人是張銘清,就可以不合比例的偵查速度與高規格,起訴王定宇。

台灣的自由民主是長期奮鬥、力爭而來,多少民主鬥士流血、流汗,對於自由之家的全球自由報告將台灣列為最自由的國家,理當欣然接受。然而,陳雲林訪台事件,讓我們理解到各種自由的表現,不會是一成不變的,本次事件就是執政當局為了特定的政治目的,犧牲民眾自由,讓自由逆轉的案例。也讓這十幾年來,本來以為已經絕跡的自由迫害,再次捲土重來。希望「自由之家」持續關切台灣的自由倒退。

(作者連立堅 為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