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自由時報   立院群賢樓前靜坐群眾 遭警驅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5自由時報  

要求修改公投法及立委選制的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右)等群眾,長期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靜坐抗議,昨日警方清除現場標語旗幟並柔性勸離。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在立法院外靜坐九十二天後,台北市警方昨以優勢警力,排除台教會及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團體所率領的群眾靜坐活動。台教會會長蔡丁貴說,可以理解警方的立場,但對於警方在小年夜的突襲性拆除行動感到不滿,未來會繼續抗爭。

靜坐92天 台教會:未來會繼續抗爭

這項長期靜坐主要訴求為修改公投法及立委選制,並與野草莓學運活動共同主張修改集遊法。原本靜坐群眾是聚集在立法院中山南路的大門口前,但在與警方取得默契的狀況下,從十一月初移到立法院群賢樓前。

長期在現場轉播的玉山網路電視台記者陳育賢表示,原本警方與台教會達成共識,希望在二月一日立法院新會期開始前,群眾能自動離去;但警方昨卻突然以「環境清潔」為由,並說「有長官的壓力」,指群眾在那裡堆積雜物、製造髒亂,因此強制驅離。

警方則表示,群賢樓是群眾的空間,群眾可以表達訴求,但不應長期佔用,因此已在前一天開出勸導單,要求限期清除。

要過年了 藍綠都籲群眾先回家團圓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表示,台教會人士及群眾已在群賢樓前靜坐三個月,社會也透過媒體知道他們的訴求與主張,算是有達到其活動的目的,而農曆春節到了,希望許久沒回家的他們也能返鄉和親人團聚。他也認為,社會若對立法或修法有意見,還是應透過正常管道,否則光是聚集在立法院外,「違法的也不見得會變成合法」。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則表示,慶幸這次警方的驅離行動沒有傷到民眾,但還是要呼籲警方對民眾軟性的訴求應有包容的心態。管碧玲也對群眾表示,年節到了,加上天氣寒冷,大夥先回去過年,未來再視情況另闢戰場。管碧玲指出,這次事件暴露出立法院雖然身為全國最高的民意機關,卻沒有設立人民請願區,讓民眾長期表達其意見,這樣的缺失在國外是很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