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自由時報   歐巴瑪致電胡錦濤 相約4月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1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十日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吉伯斯今天宣佈,美國總統歐巴瑪三十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了電話,希望全球貿易失衡的問題能被糾正過來。中國新華社的報導則指出,歐巴瑪與胡錦濤同意今年四月在倫敦舉行會談。

全球貿易失衡 歐促更正

尼爾森報導二十七日透露歐巴瑪與胡錦濤通電話談匯率,被白宮國安會否認。吉伯斯今天主動在記者會上表示,歐胡兩人今天通了電話,而且兩人都有意願建立一個「更正面與建設性」的關係,歐巴瑪告訴胡錦濤,他期待兩人的會面。

歐巴瑪的副總統拜登與財政部長蓋納都批評過中國的匯率操縱問題,中國並對美國享有巨額貿易順差。白宮的新聞稿指出,歐巴瑪要求全球貿易失衡問題必須更正, 而且應刺激全球成長,並讓信用市場恢復流動。

新華社表示,胡錦濤強調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願意與美國加強對話,增進互信並擴大合作,共同因應各種全球挑戰,推動兩國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中願與美加強經濟溝通

新華社報導,胡錦濤積極評價美國為穩定金融、刺激經濟所做的努力,願意和美國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溝通與協調,堅決反對貿易與投資保護主義,希望共同推動倫敦二十國金融集團峰會取得成果。

新華社指出,歐巴瑪告訴胡錦濤,作為世界上兩個最重要的經濟體,美中兩國加強合作至為重要,美方期待同中方在雙邊與多邊貿易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歐巴瑪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新華社報導,胡錦濤邀歐巴瑪在雙方方便時早日訪問中國,歐巴瑪表示期待,並希望胡錦濤訪美,兩人同意四月在倫敦召開的二十國金融峰會中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