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自由時報   新年組新黨 追老K黨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1自由時報   

牛年新希望,在此綠營潰不成軍時,也是展現台灣牛堅忍精神,結合所有本土力量組織新「台灣民主黨」與「中國國民黨」鼎足而立,「牛」轉一黨獨大的權力失衡,同時在台灣建立兩黨政治的新契機。

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以前分裂出去的小黨實質上已經歸順,藍軍顯現一片融合景象。反之民進黨因陳水扁前總統涉嫌嚴重貪污與洗錢案,和黨內互相指責敗選責任歸屬的內鬥,加上台聯因李前總統登輝核心價值曖昧失去力量,綠營陷入暗無天日之境。

危機正是轉機,綠營與其依靠私怨滿腹的殘兵敗將苟延殘喘,不如放空一切重生,開始組織新「台灣民主黨」,結合具有思變和本土思維的志士,以政治理念的不同和「中國國民黨」競爭對抗。

舉凡政黨,黨員必須團結在堅定的政治理念之下,台灣民主黨,顧名思義要以台灣人的民治、民有和民享為理想,追求台灣人民的自由和自主。這些理想可由強力推動公正選舉與公投制度的制定,健全國家經濟建設的規劃,和周全社會福利與環境保護政策的建立等來實踐。

民主政治基於政黨的公平競爭,台灣之不幸演變成一黨獨大,最主要因素在中國國民黨的龐大黨產。這些黨產是專制政權的遺產,取之不公不義,卻成為扼殺民主政治的綁樁和買票利器。台灣民主黨要生存,首先必須號召民眾追討屬於全民的中國國民黨黨產。

台灣民主黨要成長壯大,人民必須能分辨清楚台灣民主黨和中國國民黨政治理念的差異:亦即台灣意識對大中國意識,和照顧弱勢團體對擁抱強勢財團。本土意識的培植可從發揚鄉土文化著手,照應弱勢可從倡議改革稅制與工農政策起步。

欲速則不達,綠營要有耐心,制定長遠茁壯計畫,深入民間,一步一腳印,堅忍地邁向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終極夢想。

(作者無序 為退休教授,知名物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