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大紀元時報  恐金融海嘯引動盪 京加強壓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導】2009年伊始,5名中國毒奶粉受害者家長,因為計畫召開記者會要求合理賠償,遭北京警方扣留。全球金融危機下,北京當局正用盡所有手段防止社會動蕩,這起事件恐怕只是一個開端。


據中央社報導,去年12月中旬,離中國新年還有一個多月,中國農業部調查時就發現,已有845萬農民工失業提前返鄉。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員表示,農民工就業的真正挑戰將在新年後到來;屆時多少人還會到大城市工作,將是關鍵指標。


中國低階勞工找不到工作,高階人才日子也不好過。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李培林指出,去年中國560多萬大學畢業生中,約150萬人在年底仍難找到工作。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預計超過600萬人,全球經濟危機下,他們的就業形勢愈加嚴峻。


中共當局雖然推出人民幣4兆元擴大內需政策,並提出系列減稅措施,減收5,000億元賦稅,力圖保持今年經濟成長率8%,但成效如何,仍在未定之天。


去年12月,中共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陳冀平接受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新聞周刊」專訪指出,「總的來說,2009年將是各類社會矛盾碰頭疊加的一年。」在當前形勢下,中國新的社會矛盾將不斷產生,原有的社會矛盾也可能隨之凸顯。


他表示,受國際金融危機和全球經濟衰退影響,由經濟糾紛引發的暴力討債、綁架、哄搶等案件在中國可能更突出,流動人口犯罪、多發性侵財犯罪和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可能更突出,城市社會治安問題向農村蔓延擴散的趨勢也可能更突出。


種種不利因素累積下,北京當局為防堵一觸即發的社會動盪,除了不准知識分子在政治改革議題上發聲,今年1月5日還發動公安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等七個部門,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網路整治行動。


名義上,這次行動是為掃蕩網路色情。奇怪的是,1月9日,中國具影響力的自由派部落格平台「牛博網」也遭當局關閉。


「牛博網」創始人羅永浩說,他9日下午收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電子郵件表示,「牛博網」刊載有害的時事評論,將被關閉。


如此一來,很難讓人不懷疑,北京是藉掃蕩色情之便,封鎖網路上的反政府言論,以杜網民批判政府的悠悠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