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大紀元時報  港資廠倒閉潮 預估影響百萬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香港工業總會表示,內地廠房訂單大跌,將導致大批香港的內地企業倒閉。估計2、3月份將爆發倒閉潮,將有上萬家企業關門,受影響的勞動人口超過百萬。


據大洋網報導,香港工業總會稱,牛年新年後,港資內地廠房困境將進一步顯現。內地廠房訂單大跌四成,估計2、3月份將爆發倒閉潮。


該會還表示,繼續經營的廠房普遍會延遲到正月十五後,甚至3月初才會復工,廠房工人須放半薪或無薪假期,以緊縮開支。


外銷市場收縮,「整體訂單大跌,製衣、電子品等個別行業跌幅由10%多至30%、40%不等,影響最大的是玩具、鐘錶等行業。」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表示,根據工總的調查推算,中國新年假後會有過萬家工廠結業或縮減規模,受影響的民工多達100萬∼200萬人,其中尚未包括香港職員。


即使繼續經營的廠商,以往初八至初十都會復工,他表示,今年預期訂單不足情況將持續大半年,為開源節流,大部分廠房都將延至農曆十五後才復工,個別甚至延遲至3月初。不少員工都要等候廠商年假後發出通知,才得知是否有工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