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大紀元時報  失業農民工2千萬 動盪加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3大紀元時報  

【記者韓山/綜合報導】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共當局公布中國1.3億農民工中已有15.3%左右失去工作,也就是約2千萬農民工因經濟不景氣失去工作或沒找到工作已返鄉。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在2月2日表示,根據農業部在中國新年前針對大陸15個省的165個村莊進行的調查資料顯示,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國1.3億農民工中已有15.3%左右失去工作,也就是約2千萬農民工因經濟不景氣失去工作或沒找到工作已返鄉。


中國社科院年前也發布報告說,中國城鎮失業率已攀升到9.4%,專家指出,今年上半年,實際的失業率會達到11%。


溫家寶1日在倫敦對香港媒體表示,受金融危機影響,中小企經營困難,到去年底約有1,200萬名農民工回鄉,估計隨著金融危機加劇,數字仍會上升。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人口逾13億,其中9億為農民。農民中有2.3億離鄉背景到城市工作,這些被稱為「農民工」群體的打工收入是農村經濟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不過受全球景氣衰落的影響,大陸許多工廠紛紛關廠,農民工失業的問題開始浮現。


中國社科院社會所李煒說,預計2009年勞動力淨增長高達800萬到1,000萬人,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的趨勢將會繼續。其中,目前中國大陸150萬尚未就業大學生,以及2009年即將畢業的611萬大學生將面臨更嚴峻的就業形勢。


經濟學家何清漣說,中國教育畸型發展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的比率(中共官方稱之為「一次失業率」)從2003年30%升到去年的80%左右。


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情況下,社會上的失業問題日益惡化,造成大學生與農民工搶奪工作機會,如前不久的徵聘碩士賣肉工人。


這個現象背後所隱含的是嚴重的社會問題,農曆年後農民工或高校生在求職無門下滯留在城市或城填成「盲流」,甚至引發社會動盪。另外,據華中科技大學社會系調查隊發現,長期外出務工的農民,回鄉後很難適應農村的環境,令農村的社會治安與秩序面臨潛在壓力。


另一方面,大陸去年又出現了不少嚴重的天災與社會事件,諸如南方雪災、四川地震、西藏抗暴、楊佳事件、甕安群眾事件,以及三鹿毒奶事件等層出不窮,使得大陸社會積蓄已久的矛盾再次引起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