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大紀元時報  出口負成長 「世界工廠」現倒閉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3大紀元時報  

【記者王珍/綜合報導】中共官方2008年12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08年11月份中國出口與2007年同期相比下跌2.2%,出現了7年以來首次負增長。官方及專家均指出,中國今後的外貿形勢將更加嚴峻,給主要靠外需拉動的中國經濟帶來巨大挑戰。

由於海外訂單急劇減少,珠江三角州和長江三角州爆發大規模企業倒閉潮。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2008年上半年已有6.7萬家小企業倒閉,其中大部分屬於出口企業。為了刺激出口,中共當局從去年8月起三次大範圍提高出口退稅率,但至今成果甚微。

世界銀行再次下調了對中國2009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從原來的9.2%降低到7.5%。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認為,在歐美市場需求急劇下降的時候,中國的出口給經濟增長的貢獻將可能出現負數,今年中國經濟增速下降到7%,甚至7%以下的可能性明顯增加。

2008年11月出口首現負增長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中國2008年11月份的出口額接近1千150億美元,比一年前下跌了2.2%。這是自2001年6月以來中國的出口額首次出現負增長。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所長裴長洪在最近一次經濟會議上也指出,前10個月的出口增長率比較高,這只是一種名義上的增長。2008年上半年,由於人民幣匯率升值以及國內物價上漲,這使得出口量沒有增長,而出口金額增長快。例如,前8個月鞋的出口量增長——3.75%,但出口金額增長了13.5%。實際上,這是一種名義上的增長。

以加工貿易大省廣東為例,去年1到10月份,廣東出口貿易同比增長13%,這個數字實際上等於零增長。深圳市只增長10%左右,這個數字等於負增長。

廣東、浙江企業倒閉潮

自去年開始,中國兩個經濟中心——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以出口為主的紡織、玩具以及制鞋廠紛紛倒閉,造成大量民工失業。

倒閉的原因包括,原材料及勞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升值,加上這次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而2007年大規模中國含鉛玩具召回事件以及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食品事件,更給中國玩具和乳製品出口以致命的打擊。

廣東東莞素有「世界玩具城」之稱,90%以上的玩具出口歐美。東莞鼎盛時期,在工商局登記的玩具廠有4千家,還有2千多家與玩具生產相關的企業。
「比如說一個鞋廠一萬人,還要有很多配套的東西,釘、扣、紐之類的,周邊就會形成一個產業鏈,一萬人的廠子也要有相應的周邊配套,才能使整個鞋廠運作起來。所以,鞋廠一倒,周邊所有的小企業都會遭殃。」

官方新華社公布數據顯示,去年7月之前,中國有3,600餘家玩具外銷工廠倒閉,佔玩具製造廠的52.7%。

在另一個經濟中心——長江三角州,紡織品、鞋帽、傢具出口同樣正在遭遇嚴冬。據《上海證券報》報導,浙江、江蘇等多家紡織企業表示,去年9、10月以後,國外訂單大約減少了6成。
浙江寧波象山縣爵溪鎮,曾經聚集了500多家針織廠。截至2008年6月底,這裡有100多家企業停產,這個數字還在進一步擴大。

棉花是紡織品製造業最重要的原材料。去年10月份中國進口棉花的數量比前年同期下降30%。棉花需求的下降直接反映了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紡織品出口國,所面臨的困難局面。
業內人士表示,2009年出口需求的下降已然是定局,行業形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何清漣:龐大的血汗工廠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去年10月在美國一次國際研討會上談到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倒閉。
何清漣指出,中國號稱「世界工廠」,但是它在技術上不處於領先地位,它只是「世界工廠」中間的一個加工組裝車間,很多的核心技術都在別的發達國家。但是這個「世界工廠」是以透支中國的環境資源;透支勞工的生命福利所建立起來的一個龐大的血汗工廠。

她表示,這個「世界工廠」從2007年起面臨極大的問題。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三大支出產業是:紡織品、製鞋以及玩具,市場占有率都超過60%。「這三大產業去年都因為質量問題,遭到西方各國貿易的抵制。比如有毒的鞋子,還有有毒的玩具等等,遭到西方各國貿易壁壘和抵制。」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此前表示,中國出口每波動一個百分點,將影響18至20萬人的就業。而失業潮正成為中國社會抗暴事件的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