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自由時報   丟臉的,是這些記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4自由時報   


陳幸妤犯了何等大罪?只因她是陳水扁女兒?或只憑邱毅或是名嘴隨口的一句話,就開始杜撰陳幸妤赴美的動機甚至是否會面黃芳彥,連與友人聚餐都在狗仔的跟監下進行。事實需要證據來輔佐,請問媒體有捕捉到任何不法的畫面嗎?難道許多莫須有的罪名,隨著她的家人犯罪,就得跟著誅殺九族?就算今天陳幸妤有罪,半年來媒體每天大陣仗的精神虐待,我想陳幸妤要不是心臟強、夠上進,不是被逼瘋就是要自殺了。

真的替台灣媒體文化感到可恥,除了政治操弄,媒體人不自愛的行為,仗著新聞自由,而加害一名認真上進的台灣女牙醫。今天陳幸妤在美發飆,丟臉的並不是陳幸妤,而是這些不及格又愛拍馬屁的台灣記者。台灣人需要的是有深度的國際新聞,而非這種下三濫手法刺激弱女子以博取版面的惡質新聞題材。

(作者蘇雅雯 為台大材料博士班學生)
 


記者漏問的問題


看到陳幸妤被記者用一些不倫不類的問題刻意撩撥情緒,終於失控,以及在陳幸妤狂飆後記者隱約的嘲笑聲,讓人覺得,這些電視台記者是不是病了?

如果說,這些記者是故意想藉由撩撥陳幸妤的憤怒而營造她的負面形象,那只能讓我們這些觀眾覺得:你們真的很失敗!這種報導形式,只是讓更多觀眾同情陳幸妤,讓更多觀眾感慨你們毫無待人處事的基本修養,更遑論你們所謂的新聞倫理。

當記者問到陳幸妤是否會在美國執業時,觀眾也想知道,會不會有哪位有正義感的記者問陳幸妤:「您是否會想像馬唯中一樣?您是否會申請一張綠卡?」

身為觀眾的我,真的很期待!

(作者 陳進男 為台大農藝所碩士,待業中)
 


林照真老師,抱歉了

從採訪當中看見記者對於陳幸妤的反應不加遮掩笑出來的畫面,對曾經滿懷記者夢想的我而言,一切都碎了。對於《記者,你為什麼不反叛?》這本書的作者,也曾經是我的老師—林照真,我要向您說聲抱歉了!學生買了這本書之後一直沒有完完全全的看完,因為現實的情況使我不知道現在要如何鼓起勇氣繼續去翻閱這本曾經是我滿懷志氣與砥礪自己的書。

也許在目前經濟如此不景氣的情況下,有份工作溫飽自己就夠了的記者們,早已不知如何去聆聽自己內心的使命與召喚,更別談如何去反叛了。

(作者林俊達 為剛退伍的軍人,世新大學新聞系畢)

 



聖嚴與邱毅


看著這群跟了陳幸妤大半年的記者們,終於又等到一個媽媽、一個女兒、一個人情緒崩潰。

他們在旁邊止不住的大笑,不知道是因為等一下就可以開心地打回台灣要求加薪還是覺得正看著一個瘋子而滑稽可笑。

沒有一個人願意放過她,沒有一個節目因為拒看而收視率下降;然而諷刺的是,這天「風雪中的行腳僧」聖嚴法師圓寂,他以「虛空有盡、我願無窮」作為一生的註解,期待台灣社會能夠持續實踐心六倫,二○○九年更以「心安平安」期勉台灣人走過生命中的幽谷。那些聽取「大悲心起」的人們善心究竟在哪裡?

整個台灣社會成為集體的共犯結構,當這些記者無知的笑著、當新聞背景是聖嚴法師圓寂、下方標題卻是國民黨立委邱毅那句「貪得只剩下病」刻薄話,已經讓我開始想念起聖嚴法師所教誨的一切了。

(作者羅英維 為法鼓山皈依弟子)

 



掩護黨產歪哥


胡忠信數度引述邱毅的說法,說邱毅已從國民黨高層「聞到(對扁案)政治協商的味道」。

這話可以有兩種涵義:一是指司法真的可以被政治操縱,包括打扁虎虎生風的特偵組在內。二是,特偵組真的有色盲,辦綠不辦藍。

第二個涵義的證據,就出現在扁案的關係人供詞中。陳水扁的律師鄭文龍,閱卷時看到企業主向特偵組供述,國民黨現任部長級以上首長,在處理中投黨產時,貪污數十億元。

這麼勁爆的內幕,媒體不是自動消音就是軟處理,寧可追逐騷擾陳幸妤到美國,希望逼出一些她失控的八卦。

「三中」買賣過程疑雲重重,民進黨執政時,藍色司法查不出個所以然,現在藍色執政,更難見天日了。

為了打扁,特偵組拿小部分倒楣的企業家開刀,不料咬出更驚人的內幕。但特偵組對這麼龐大的貪污嫌疑人,居然裝聾作啞,要不是律師閱卷發現,豈非被吃案了?

事情曝光,特偵組才說,這是馬家的片面之詞,已分案調查。特偵組不也是根據辜家、馬家的「片面之詞」,收押了陳水扁嗎?為什麼對同一個證人,也有大小眼?莫非是擔心牽連到總統大選的經費?

 (作者陳安 曾任新聞週刊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