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自由時報   水果銷中 棒打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5自由時報   

報載台東的鳳梨釋迦今年銷往中國的金額將成長四倍,產值預估達一億兩千萬元。在為台東的農民高興之餘,心中卻不免有些憂心。

還記得台灣棒球隊在北京奧運首度輸給中國隊的那種椎心之痛嗎?還記得統一獅在亞洲職棒大賽中對天津獅那場差點輸掉的比賽嗎?當統一獅落後四分時,電視機前的我早已冷汗直流,而當鏡頭掃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時,更讓我差點嘔出血來!那不是江泰權嗎?年紀稍大的球迷應該不會忘記他,他和郭進興、鄭百勝等人在職棒初期便是統一獅的主力球員,後來因為「黑鷹」事件遭到禁賽。想不到他和郭建成等人轉往中國發展後,現在已經是天津獅的總教練,同時也帶著中國隊參加奧運。這麼說來,台灣隊等於是被江泰權等人訓練出來的中國隊所打敗,統一獅也是差點被自己球隊早期的主力球員所訓練出來的天津獅隊所打敗!

以此觀之,馬政府的水果銷中政策是否也隱藏著相同的危機呢?當台灣的蓮霧、芒果、釋迦等高經濟水果循著大三通之路銷往中國的同時,台灣農民辛苦了半世紀才研發出的栽種技術,在有意無意之間,也隨之送給了中國。再過個十幾年,台灣水果難保不會在和中國水果的競爭中敗下陣來,屆時的損失恐怕是眼前利益的千萬倍!台灣人睜亮眼,馬政府的「出賣台灣水果」其實就是「出賣台灣」的第一步啊!

(作者李財隆 為小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