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大紀元時報  台灣逆勢推博奕,能行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5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1月12日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開放賭場的博奕條款。多年來美國賭城知名公司砸下大錢聘請律師與公關公司在台灣進行立法遊說,至此終於開花結果。但這個結果是善果還是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的僧尼們所認為的惡果?或者在當前的金融風暴下推過博奕條款,對等待已久的知名賭場來說其實是個已經超過賞味期的昨日黃花?

賭博在台灣一直是違法行為,通過博奕條款之後台灣的立法院還得完成一些配套立法,賭場才能真的開始籌畫。至於哪個縣市將最早開放賭場執照?呼聲最高的是澎湖群島。但反對與贊成的聲浪一樣高漲。

其實賭場的設置不是問題,澎湖的氣候條件(夏天濕熱,冬天濕冷)也可以用豪華的飯店設施來克服。賭場投資者真正在意的是市場──誰來賭博?

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城對於台灣賭客的豪邁作風,一直給予高度的禮遇與關注。多年來仲介者包團到美賭博,不僅可以抽成,而且賭客現金用盡之後還可能只憑「本票」(Promissory Notes)換得籌碼繼續豪賭。因為這些賭性堅強的台灣人,美國賭城的許多賭場都對於在台灣設置賭場躍躍欲試。但時機已經不同,時空早已轉變。

近年來在美國賭城的亞洲豪客不再是台灣賭客,而是來自中國的黨官。為此歐美知名賭場紛紛在澳門設置超級氣派豪華的酒店賭場,這幾年來也確實從中國賭客身上賺取滾滾錢潮。但是這樣的榮景在2008年畫下休止符。

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澳門的賭場持續熄燈中,原本在2008年初定案的外資賭場擴建計畫也中途腰斬。投資者寧可依約賠償違約的損失,也不會明知一開業就是賠錢還堅持把計畫執行到底。
那麼,在這波不景氣下,台灣離島觀光賭場真的有前景嗎?真的有商機嗎?誰會跑到澎湖賭博?根據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的說明,將來離島博弈設施不排除本國人使用,不過也不排除參考新加坡的作法,鼓勵外人開賭,但抑制本國人參與(開放外國旅客免費使用博弈設施,但對本國籍國民收取入場費。)可是不管是鼓勵外人開賭這種以鄰為壑的思維,或者把商機放在賭博而非發展文化觀光,對一個社會的品德教育與道德高度,都不是向上提升的力量。

談到離島博奕能否改善台灣經濟?有人對於得花上數年才能完成的硬體設施不抱期待,因為一切都還是空中樓閣。如果真要產生立竿見影的作用,「何不收回臺北101大樓,讓台灣的地標成為世界最高的賭城?」一位世界知名的創意總監笑著對我說。幸而這位創意總監沒有入閣,否則台灣執政黨豈非把救經濟的無力與不自信,直接標示在這棟世界超高大樓上?如此「胡天胡地」,能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