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大紀元時報  「扔鞋」的一葉知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7大紀元時報  

中共領導人或中共官員到外國出訪受到東西方團體或個人抗議違反人權或獨裁,在國際上是司空見慣的事。看到溫家寶被西方知青扔隻鞋子,說了一句獨裁,這個抗議的本身並不稀奇,倒是溫先生的臨場反應對國際社會來講值得想一想。

倘若換個場景,地點換成是中國大陸,中共領導人在中國某大學演講,被中國學生當眾扔了一隻鞋子,並且被責備了幾句,中共領導人當場幽默的接受,隨後,中共的媒體很忠實的報導真相,而且扔鞋的學生沒有得到悽慘的下場,如果中國大陸真有這樣的「新聞」,那真的會跌破世人的眼鏡,引起舉世的側目,但是從這個「扔鞋事件」發展至今,以上這個假設顯然是不切實際的奢望。

回到現實面,看看台灣的前總統和新科總統,在台灣各地訪問時,被沿路民眾突然叫罵的情況多的是,路上的民眾可以對元首叫好、也可以叫罵,台灣民眾罵總統的新聞畫面,台灣人看得到,孰是孰非,民眾自有公斷;甚至西方或是台灣電視中也有專門以諷刺元首及政治人物為主的節目、人民對於當政者的為人或是為政的批評。

嚴肅的說,在多元化的社會,對政治人物有所謂「社會容忍」的要求。即便從法律上看,批評的內容如果直接或間接關係到公共利益,除非內容為「惡意及不實」,當事人不需要負法律上的誹謗責任。有不少人戲說,中國人也很自由,也可以公開罵領導人,可以跟台灣人一起罵台灣的領導人。

從兩岸差異性,讓我想起一個台灣的政論名嘴的一段話,他說,陳雲林來台,宋楚瑜在圓山飯店大宴賓客,也邀請他參加晚宴。不過他拒絕了。他說陳雲林來,他才不去,他預測,陳雲林來台是為了胡錦濤來台投石問路的。

如果真有一天,胡錦濤來台灣,他一定想盡辦法出席他的餐宴,然後他要拿著酒杯到他面前,潑他一身的酒;如果他當場暴怒的話,他就會大聲的喊「濺在你們身上的是多少中國人流的血,我潑你一身酒,算是便宜你的!」

他講完後,我認真的看著他,他認真的回望著我,繼續對我說,「我相信我這樣做,胡最後會認為我算是溫和的,因為他們在台灣會碰到更多比我還激烈的人。」我想,這一點曾經來台的張銘清和陳雲林會有同感。

無論是西方知青扔鞋的行為或是潑酒的想法,都不過是發洩情緒的下策,又是發生在國家領導人出訪期間,很容易被中共政治炒作。一位在美的中國大陸學者就扔鞋事件表示:「這次事件會刺激中國大陸國內不斷升溫中的民族主義情緒,更多的人會認為西方的道路行不通,中國大陸必須走自己的路。」

如果這個觀察屬實,這個單一扔鞋事件的連鎖反應及討論,等於是告訴世界,中共是不可能接受多元化社會下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思維、甚至是不同的錯誤。一葉知秋,更證實了中共所簽訂的所有依照西方思維所訂下的人權公約,不過是中共在國際政治中的虛應故事,指望中共民主改革顯然遙遙無期。

溫家寶經過這個事件,該看清中共領導人在這個西方幽靈的機制中所承負的原罪,除非中共領導人和官員不出訪,不跟國際交往,否則隨時都有可能受到多元社會見怪不怪的「正常待遇」,如果要得到國際友人真正的尊重,溫先生、胡先生不妨密謀放棄「中共」的這塊獨裁招牌,另起爐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