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自由時報   政府變大肥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7自由時報  

行政學有一道理論,開發中國家會進用大量公務人員以解決失業問題,又白京生定律也提到:長官總是喜歡增加自己部屬的數目,以彰顯自己的權威。人事行政局為增加就業機會,將鬆綁約聘僱「總量管制」規定,台灣莫非是這一理論的驗證者?

組織精簡是三十年來政府一再努力的工作,雖然效果有限,但畢竟始終朝這一方向在努力,還制定政府員額「總量管制」的法規,如今只是為了「促進就業」,竟然欲將三十年來的努力毀於一旦。

再說「請神容易送神難」,雖然期程訂為三年,但三年後剛好是總統大選之期,請問你敢辭退這些人嗎?縱然敢辭,辭得掉嗎?以健保為例,開辦之時每一鄉鎮市公所僱用一人協助辦理,當初言明為期二年,如今十幾年過去了,辭退誰了?而且成為常態性僱用,出缺再補。

約聘僱人員只需具備一定資格即可,不需考試,所以任用權全在機關首長,所進用之人必然是選舉考量,有才無勢的人必被棄門外,破壞人事體制,如果真的需要員額,應該由考試進用解決才正當,不然豈不讓有心公職,十年寒窗苦讀的人扼腕。

馬英九上任以後,擴大就業人員像海潮一樣湧進行政機關,比正式人員還多,如今再鬆綁約聘僱人員,機關人員一再膨脹,白京生定律必然出現,行政效率與人員素質將越低落,是行政機關的一大浩劫。



(作者洪常元 為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