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自由時報   澳洲山林野火狂燒 14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8自由時報 

超過攝氏四十度的熱浪橫掃澳洲南部,天乾物燥導致山林野火一發不可收拾,目前已奪走至少十四條人命與摧毀一百幢房舍。圖為消防當局派員七日觀察從本亞普州立公園冒出來的熊熊大火,此地位在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以西一百二十五公里處。 (法新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警方表示,隨著氣溫持續居高不下,澳洲熱浪已在南部維多利亞州與新南威爾斯州兩地引發四十多起火警,導致十四人死亡與至少一百幢房舍遭到焚毀。

警方表示,山林大火導致十四人死亡,有些地區的溫度迄今還高到警方無法進入了解情況,死亡人數有可能多達四十人,位於墨爾本北方鄉村地區的金雷克鎮全鎮遭火舌吞噬,有六人死亡。警方懷疑,這些山林大火有一半據信是遭人縱火。

澳洲歷來最慘重的山林大火發生於一九八三年,當時在維多利亞州造成七十五人死亡。維多利亞州一名消防官員告訴澳洲天空電視台,有些罹難者死在車內,這些人顯然太晚撤離;從當年山林大火的經驗得知,山林大火來襲時最糟糕的地點莫過於在路上。

澳洲消防官員建議當地居民待在家中以及做好防範山林大火的措施,因為大多數毀於山林大火的房舍並非被大火焚毀,而是毀於吹落到屋頂上的餘火灰燼。撤離家園是最後手段,消防官員建議居民應該在火勢逼近前及早撤離。

墨爾本攝氏46.4度 歷史新高

山林野火在澳洲屬自然現象,但今年因高溫乾旱以致情況更為惡劣。維多利亞州消防官員表示,這些野火還會燒好幾天,要控制火勢也需要好幾天。當地媒體表示,墨爾本七日的溫度高達攝氏四十六.四度,創下歷史新高。西墨爾本的社區拉維頓的溫度計更直指氣溫達四十七.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