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大紀元時報  元宵舞龍遭禁 貴州萬民抗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0大紀元時報  

貴州銅仁地區德江縣發生一起大型群體事件。(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李玲/採訪報導】繼甕安事件後,貴州銅仁地區德江縣近日發生一起大型群體事件。上萬群眾包圍市政府,中共國徽被砸。


據悉,德江縣政府以「影響穩定」為由,禁止當地民眾一年一度的元宵節舞龍活動。2月8日下午,舞龍隊伍進入主城街道後,遭到了縣城的公安幹警和值勤110的嚴重阻撓,龍燈被公安和城管砸毀,由此引發激烈衝突,造成多名群眾受傷。為討說法,上萬群眾在政府前示威,發生打鬥,有群眾衝進縣政府大院,砸毀中共國徽和政府牌匾。


武警民眾群鬥


事發後,政府調集公安、城管和武警支援,示威群眾和公安、城管發生群體打鬥。當地群眾稱,是當地公安和城管先動手,群眾、公安、城管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傷。據網民透露,當天下午4點左右,德江縣政府周姓副縣長用喇叭在辦公室樓上喊話遭到民眾投擲礦泉水瓶。


現場一位目擊者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縣政府下了命令不許舞龍,昨天中午,好幾千人都在那裡看,要求政府給個說法,為什麼不讓老百姓舞龍?老百姓都去抗議,有群眾被武警打傷,現在還在醫院,警察滿街打人,老百姓都在罵政府。


住在縣政府附近的一位居民表示,抗議民眾將縣政府的牌子和車子都砸了,公安還用催淚彈驅趕民眾。


德江舞龍列貴州文化保護


元宵節是中國人非常重視的傳統節日,多年以來老百姓一直以此作為中國文明傳承人文的活動方式。每年的正月從初九開始到十五,正是德江人舞龍的季節,特別是正月十五夜爆龍燈,每年都吸引德江周邊縣市和貴陽、重慶的遊客到德江觀看,來看舞龍的人數每年都有十多萬人。被譽為「德江土家狂歡節」。


《德江土家舞龍》於2006年被列為貴州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德江人民把舞龍作為一種對來年美好生活期盼的象徵,所以一年一度的舞龍表演都非常的熱鬧與精彩。今年德江政府規定不讓大家舞龍,老百姓都反對這一做法。


當地一位女士告訴記者,她說:「武警還在戒備,政府說怕把公共設施弄壞,讓舞龍到外環去,但那裡沒什麼人去。今天是鬧元宵的最後一天,用鞭炮炸龍燈,一直都是我們的風俗。」


在當地民眾的強烈抗議下,當地政府已做出妥協。據德江縣通訊中心報導,經協商,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當地政府同意按往年路線安全有序地開展舞龍活動。


又由於年前政府的強制搬遷制度和其它的利益處理不公令老百姓早有情緒,這次警察的公然挑釁引發民眾與政府強烈的社會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