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大紀元時報  姜維平籲取銷煽動顛覆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1大紀元時報  

【記者王奕/多倫多報導】2月9日上午,加拿大筆會(Pen Canada)在多倫多大學為「記者中的記者」姜維平先生獲救舉行記者會,加拿大筆會的露易斯女士介紹:「姜維平是因揭露大陸高官貪腐而被投入監獄的中國記者,我們是2006年了解並推動了營救他的事宜。中國現在還有很多因為言論自由被關押的人等待救助。


和中國所有因言論獲罪的人士一樣,原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因為報導中批評當時大連市市長薄熙來以權謀私,招致報復,被扣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判刑八年。經各方營救,關押五年零一個月後獲釋。


因報導薄熙來遭報復


他發表了三篇文章:「薄熙來專制下大連市民叫苦連天」、「李鐵映兒子大連空手奪白狼薄熙來搞廉政抓小放大」、「大連蘇軍紀念塔遷移風波」。但因薄熙來他爸爸是中共的元老,跟江澤民關係好,因而被羅織罪名入獄。


姜維平向加拿大政府和傑森•肯尼部長致謝;向幾年來不懈的營救他的加拿大筆會致謝;並感謝「保護記者委員會」紐約總部在2001年1月為他頒發年度國際新聞自由獎,並形容他具備非凡的報導事實的勇氣,是「記者中的記者」。


聯邦公民、移民部部長傑森•肯尼(Jason Kenny)並為姜維平簽發了部長特許簽證,他才得以來到加拿大與妻女團聚。」


應該取銷「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姜維平在談到遭到迫害過程指出:「兩次秘密審判都是走過場,只有兩個法官一個書記員。而律師則只是擺個樣子。十來二十分鐘就結束了。」姜維平的兩條罪名是:「洩露國家機密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理由是:「你還刊登在香港的一個叫《前哨》的雜誌上,那是個反動刊物。」


他指出:「應該取消煽動和顛覆國家政權罪,因為這個罪名是和憲法相矛盾的。憲法中不是說給予言論自由嗎,但在刑法中他卻有煽動和顛覆國家政權罪。」


記者在中國是一個高風險的職業


飽經鐵窗苦難的姜維平感慨的說:「我認為在中國現行制度下,記者是一個高風險的職業。不畏強權,講求真情,需要付出非凡的勇氣。但是,這不是我們媒體工作人員望而卻步的借口。新聞自由和媒體監督的存在,是制約和限制官員濫用權利的有效的方式,也是一種推動國家進步發展的一種不可缺少的動力。一個完善文明的社會,應當允許各種不同意見和聲音的存在。給每個人自由真實表達思想的權利。而不是強權打壓或暴力鎮壓。」


最後姜維平表示:「就我個人而言,無論是在五年零一個月的監獄監禁中,還是在獲釋後,處於秘密的嚴密監控下,我所秉持的新聞自由的理念沒有改變。


姜維平並指出,今天在大家的幫助下,我幸運的能和家人團聚。但是此時此刻,我提醒大家請不要忘記,今天,仍然有許多因言論獲罪的人還在苦度他們的鐵窗生涯。他們之中有記者、作家、律師、網絡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