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自由時報   扁案大審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2自由時報  

扁案大審,相隔七百八十七天,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再度進入法庭,讓馬政府軍心大振,若能將扁珍定罪,便可把當前的經濟困局賴給前朝,舒緩施政無能的窘狀。

坦白說,扁珍的清白,只有當事人能夠證明,外人無法替其背書,但眼前進行司法審判是否合乎程序正義,保障人權,卻備受質疑,因此招致外界質疑這場審判根本就是清算前朝的政治追殺。未來,司法審判必須在實質與程序上均更加完備,方可化解疑慮。

然而,扁案大審已成為藍營炒作的話題,恐怕不會很快定讞,否則就沒戲唱了。其實從馬英九執政後,藍營媒體就面臨了一個嚴重的窘境,雖然馬的施政績效不佳,卻不能下重手批評,幸好有一個扁案,讓那些藍營政論節目天天有戲可唱,而且演起來一副為國為民的正義凜然狀,唱作俱佳。

於是出現一種媒體怪現象,明明經濟情勢惡化,失業人口激增,那些藍營政論節目卻幾乎不碰這個攸關國計民生,會讓馬政府困窘的大議題,反而每天在收視的黃金時段炒作扁案的冷飯,把一些剩菜剩飯稍加微波加熱,便端給觀眾。

其實,扁案不止是藍營充飢的冷飯,更是一種止痛的麻醉劑。馬英九執政下經濟幾乎病入膏肓,帶給人民巨大的痛苦,嚴重的是,馬政府似乎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於是藍營媒體只能對藍營支持者施打扁案麻醉劑,暫時止痛,如此一來,扁案大審當然不能很快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