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自由時報   救經濟靠中國論 夏馨駁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4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昨日語重心長說,台灣經濟應市場分散,而不是雞蛋放同個籃子裡。她還說中國的經濟已被過度誇大,且可能出現長時間的停滯;台灣應善用自己優勢,不該只想倚賴他人。

台灣經濟應努力分散市場

夏馨是應台灣智庫之邀以「美國新政府的亞太政策」為題發表演說,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多位駐台官員也來聆聽。具財稅經貿背景的夏馨,先從理解中國經濟談起,進而指陳美國新政府應如何處理亞太政策。

相較於前任布希政府一上台就面臨九一一恐怖攻擊,夏馨則以「金融的九一一」形容歐巴瑪政府所面臨全球經濟風暴的嚴峻。她並認為,若把中國視為解決美國危機的重要伙伴,或重要金主,都是不正確的。她說,中國是重要的國家,但不是可以解決美國面臨問題的決定性因素。因為,中國從來不是穩定的經濟體,且過度倚賴外資。中國政府雖強力表現自己的經濟是在成長中,但官方統計數字則不可信。

中國經濟恐將長時間停滯

夏馨並說,萎縮的美國經濟至少要到二○一○年才能觸底爬升,其他國家則得再有兩季的落差才能有經濟的復甦。這段期間中國只要每掉一%經濟成長率就會出現八百萬失業人口,將是很大的危機。

夏馨認為,中國政府固然想要向世界證明仍是持續成長的國家,並用盡一切手段。但中國像是貨船,台灣是快艇,短期內中國要轉向或移動都不容易;加上經濟不健全所帶來的危機與失衡,不改變作法,將帶來長時間的經濟停滯。

對倚賴中國「救經濟」論調,夏馨也駁斥,中國雖是美國最大的公債擁有者,其實只佔一成債券,稱不上是金主。尤其,是因為中國對美國有貿易順差,才擁有這麼多美元;但換個角度,中國反成「美元的囚犯」。中國跟美國不是倚賴的關係,如美國了解就能改變作法,並進一步對政策造成影響。

台灣應清楚定位國家利益

夏馨因此說,美國跟中國是在同片大洋,但不在同艘船上。

當現場聽眾詢問有關台灣經濟的前景,夏馨認為,台灣經濟有其獨特之處,應善用自己原有優勢,努力分散市場。台灣不僅要擔心自己,更應清楚定位國家利益;畢竟發展一定要靠自己,而不是一味想倚賴他人。

針對美國新政府,夏馨強調,如何認知,就會成事實。如果認為中國在持續成長,美國政策就會在此基礎上回應。但中國有很多問題,不可能帶領世界,錯誤認為中國有這個能力,便會作出錯誤決定,這些都會影響到美國的亞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