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自由時報   登記參選立委遭拒…文魯彬嘲諷新移民不如雙國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4自由時報   

 

綠黨中執委文魯彬昨天向台北市選委會遞送登記參選表被拒,他質疑李慶安雙重國籍可任公職十四年,他放棄美國籍、取得中華民國籍四年卻無法參選,相當諷刺。(記者林恕暉攝)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已放棄美國籍四年的綠黨中執委文魯彬昨想要登記參選大安區立委,卻被北市選委會認為違反選罷法規定「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滿十年,始得成為候選人」,不予受理。他不滿地說,李慶安雙重國籍卻擔任公職十四年,且若宣誓放棄美國籍就能再選立委,反觀他宣誓放棄美國籍歸化中華民國四年多仍不能參選,相當不合理,顯示選罷法這項規定違憲。

綠黨原規劃前環評委員文魯彬參選大安區立委,但受限選罷法規定,改推派綠黨前秘書長溫炳原參選,文魯彬認為選罷法設限不公,有歧視新移民之嫌。

文魯彬批評,選罷法對歸化國籍設限,明顯有歧視漢人以外其他族群的嫌疑,尤其憲法第七條明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選罷法限制歸化十年才能參選,明顯違反憲法,剝奪新移民的公民參政權。

文魯彬表示,他在台灣居住卅多年,放棄美國籍歸化中華民國已四年多,參政權卻受限制,李慶安持有雙重國籍卻能擔任公職十四年,新移民除了參政權受限外,參加考試、擔任政府公職等權利都受限,昨天登記參選遭拒後,他將透過訴願、行政訴訟、釋憲等法律途徑爭取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