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自由時報   入戶入腦 親藍親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5自由時報   

金溥聰這回投入壹傳媒,如果今天不是馬英九民調低迷不振、政績不彰,老國民黨勢力(連王吳等)杯葛,乃至媒體輿論氛圍(含泛藍媒體)詭譎不安,打「親中」牌又吃力不討好,內外交困,已嚴重影響馬連任之路,相信金溥聰尚不致如此「不計毀譽」。況且香港有鳳凰電視台劉老闆(中共統戰部出身)創業有成的先例,剛好壹傳媒集團又在積極籌辦電視台,雙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然而,對於披著媒體外衣,鋪天蓋地全天候不斷放送侵蝕閱聽大眾的認知和價值觀者(統戰術語便是「入戶、入腦」),卻是閱聽人最須提防的。

壹傳媒黎智英「反共、不理藍綠、大台灣」的立場,頗符台灣市場導向;然馬英九和中共當局眉來眼去,大搞「依賴中國」的經貿交流,甚至軟到讓中華民國國旗「不見了」,讓「總統」兩字也可以棄守,如此是否算「反共」?又如前一陣子旺旺集團購買中時媒體集團,又收購香港亞視部分股權,還要在台辦一份「中國旺報」(其間交易過程傳聞亦不少),諸此種切,似是中共文宣的「馬前卒」舉措,又該如何解讀?

何況愈是經濟民生凋敝之時,國民黨的龐大黨產和政經資源,愈是顯得財大氣粗。除足夠餵食現有親藍媒體,還能與中國建立「兩岸新聞共同市場」,擴增意識形態影響力。蔡衍明、金溥聰相繼出手時機拿捏之準之巧,當然讓人聯想箇中有大學問。

今天沒人反對兩岸和平交流,而反對的是不對等的矮化對待,和無視主權尊嚴的淪喪。現在北京當局就是以廣播電視、報章雜誌等媒體作先鋒,可以天天洗腦,溫水煮青蛙,全力營造統一大業的有利環境,將如早年蔣介石所說,帶來「認賊作父,猶恬不知恥」的後果。

儘管蔣家父子的功業褒貶,史有評斷,但起碼在保有台灣這塊民主淨土上,仍有其一定的貢獻;絕不會像現在九流之輩者如此媚共親中,將二千三百萬無辜頭家帶進預設的「終統」陷阱之中。

馬政府文宣、公營媒體的班子大致底定,國民黨黨產又握在手中,只待總司令發號施令!所謂「超越黨派色彩,以台灣為座標軸心,象限涵蓋全球」,或為圓電視夢云云,恐怕是說給聽不懂的人聽的吧!

(作者呂一銘 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