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大紀元時報  加強控制 中共禁外國人赴藏旅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共在拉薩自由抗暴運動50周年紀念日前夕禁止外國人到藏區旅遊。青海和四川省的中共旅遊局官員說,這項禁令將一直延續到三月底。


達賴喇嘛:形勢非常緊張


媒體報導說,這些措施反映出北京方面擔心在三月西藏的政治敏感時期發生動亂,因此限制外國人到當地旅遊。正在德國進行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三也稱,西藏目前的形勢「非常緊張」,中共政府的鎮壓正在引發民眾的憤怒,「隨時可能發生暴力」。


達賴喇嘛私人秘書丹增塔拉在採訪中說,他們瞭解到的情況是,中共近期加強了對藏區的控制。


他說:「我們看到中國方面不但在西藏自治區加緊鎮壓,還在西藏比鄰的中國其他省分的藏區加緊鎮壓,比如四川和青海。西藏境內的鎮壓行動繼續進行,事實上這種鎮壓行動在過去兩到三個月中進一步惡化了。」


西藏和周邊藏區 外國人免進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3月是去年西藏3.14事件1周年,也是拉薩自由抗暴運動50周年紀念日。媒體報導說,中共有關方面已經禁止外國人到四川和青海等藏區旅遊或訪問。青海和四川省的中共官員向美國之音證實了這個消息。甘肅省甘南自治州旅遊局值班官員呂小鵑在採訪中說,這項禁令在過年之前開始實行,將一直延續到三月底:

「我們一直到三月底外賓不能進入,現在蘭州那邊也查得特別嚴,就是外賓不能進入,還有記者外賓的,持華人證件的這種外賓也不行,就是年前頭(開始的),港澳台的都不行,一直到三月底。」


拉卜楞寺 不宣而禁


青海省海外國際旅行社王女士也證實,甘南地區夏河縣藏傳佛教格魯派6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一直都禁止外國遊客前往,這項禁令迄今沒有解除,中共官方既沒有公開宣布禁令,也沒有宣布何時解除,他們都是向當地旅遊部門詢問,才得知尚未解禁。


王女士:「拉卜楞寺現在應該還沒對外賓開放呢,去年3.14以後去拉卜楞寺那邊是不讓去的。他沒有公布,只能打電話問當地。」


四川甘孜 外國人不得擅入


四川省甘孜自治州是藏區旅遊重鎮,藏區6大寧瑪派寺廟中,甘孜州就占4座。甘孜自治州旅遊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官員在採訪中說,現在對外國人到甘孜旅遊有新的限制,首先需要徵得當地公安機關的許可才行,主要原因是眼下處於敏感時期。


北京:西藏穩定但外記難進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四還是否認達賴喇嘛有關西藏局勢的說法。她稱西藏目前局勢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