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大紀元時報  華北民眾:抗旱只是政府的宣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中國華北遭遇嚴重旱災,中國有關方面說,降雨和灌溉措施讓中國最大冬麥生產省分河南的旱情有所緩解;中共媒體宣稱投入大量人力和財力抗旱,但是華北地區民眾表示抗旱只是政府的宣傳,實際上用水都靠農民自行解決。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當局表示,大陸北方冬麥產區最近出現降雨,緩解了旱情,但是未能終止旱情。中國最大的冬小麥產區河南省的防汛抗旱指揮部發言人楊汴通將所謂的降雨稱為「幾滴雨」,根本無法緩解旱情。


楊汴通表示,河南省抗旱救災毫無鬆懈,政府動員民眾不分週末假日積極投入抗旱,並將省財政劃撥的5,000萬經費全部用於抗旱設備添購、引黃疏浚工程、工程保證和後勤運輸,全省這兩天又多澆灌了三、四百萬的麥田,這是導致河南旱情有所緩解的主要原因。


旱情同樣嚴重的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言人尹先生說:現在全省上下正在努力一心,積極地做好抗旱工作。次外,廣西氣象部門說,目前廣西全省有53個縣也發生了不同程度的乾旱。


農民自行解決用水 政府不管


但是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報導,針對上述官方說法,山東陳先生表示,山東每年都有旱災,今年特別嚴重,抗旱只是政府的宣傳,用水實際上靠農民集資打井或接水管,他住在黃河邊,附近也有水庫,但從沒受惠過,還要繳水費,電費也不便宜,夏天時遭水災,政府從來不管。


陳先生說,冬天主要是種植小麥,現在都枯黃了,沒水沒法澆地,河裡沒水,山上不下雨,就這抗了多年旱嘛!他有什麼抗旱的,地下水打井完全都是村民集資,他們說什麼農民都組織起來開始抗旱什麼的,其實只是他們說說,水源都是受管制的,但是自從有這個農業補貼,就開始收黃河水費。


山西耿先生表示,當地政府沒有抗旱,種地的收入太低了,只剩下老人在種,年輕人都出外打工了掙錢了。


耿先生說,冬天3個多月都沒有下雪,最近一、兩天下了一點,我們這去年打一口井深250米,可以解決吃水,但這個抗旱的事情,政府還沒有給我們安排,還沒有什麼抗旱,我們這兒種玉米,人們種了以後都走了,打工賺錢快,一畝地給你一、兩百塊的收入,打工有兩、三千可掙。


河南逾萬集雨水窖乾涸


安徽阜陽張女士表示,當地就有三、四個月了都沒下點雨,旱災很嚴重,莊稼都枯死了,政府沒有任何措失幫助農民。


中國大陸北方遭遇大旱災,偏遠山區缺水情形更為嚴重,位於河南省西部伏牛山深處的嵩縣的村民,經過2個多小時的跋涉才能挑回一擔水。


中共官方新華網15日報導,嵩縣從2008年11月中旬以來,降水量僅有8公釐,較常年同期平均值減少9成多,為1965年以來的最少值。全縣4座水庫、140眼機井、11,000多個集雨水窖乾涸。旱情已造成嵩縣8個鄉鎮、17個村13,481人、4,355頭大牲畜飲水困難,其中3,080人完全靠外界送水生活。在部分偏遠深山區,這一情況還有日趨嚴重的趨勢。


據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到14日,中國作物受旱面積為1億1千1百萬畝,因旱發生飲水困難的人口和大牲畜分別為4百68萬人和249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