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大紀元時報  國際法庭將逮蘇丹總統 萬眾矚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8大紀元時報  

☉陳松齡(時事評論員)

日前《紐約時報》報導,聯合國的國際刑事法庭,已決定對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eshir)發出逮捕令,原因是他對蘇丹達佛(Darfur)平民實施有計劃的滅族大屠殺,犯下反人類、種族滅絕等10項罪名,一時轟動國際。

不料消息發布,立刻遭到國際刑事法院當局否認,而非洲聯盟、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團,也在第一時間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施壓,要求延緩起訴蘇丹總統巴席爾。2月14 日,埃及更呼籲國際刑事法院,勿對蘇丹採取任何法律制裁,否則「埃及不會袖手旁觀」。

如果總統巴席爾罪名成立,將是聯合國自2002年成立此一獨立、常設的國際法庭以來,首度緝捕現任的國家元首,國際動盪難免,意義自然非凡。

義大利詩人但丁說:「地獄最熾熱之處,囚禁在重大道德危機仍保持中立之人。」達佛危機受到多年國際漠視,如今漸露曙光。2008年,美國影星米亞法蘿在香港點起人權聖火,名導史蒂芬史匹柏亦辭去奧運技術顧問,皆因不滿中共未向蘇丹施壓,使達佛地區成為人間煉獄。

中共與蘇丹合作石油交易,除了漠視且助長蘇丹將達佛居民逐出世代祖傳的居住地、大肆開採石油之外,並提供高達90%的中國製造武器給蘇丹政府,造成達爾富45萬人遭屠殺、250萬人流離失所、婦女兒童慘遭蹂躪殺害的悲劇。而中共還使用它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以不干預內政為名一再阻礙美英兩國建議派出和平部隊。

曾任美國軍方非洲聯盟觀察員Brain Stield敘述:「我曾見過明確的證據證明,這些在達佛所犯下的暴行完全是起因於蘇丹政府的軍方,跟這些民兵團共謀合作的關係。這些殘暴的攻擊行動全都來自政府的官員,以及阿拉伯民兵團無間的合作,是他們一起聯手摧毀了那些村落。此外,之前當攻擊行動進行的時候,政府會將手機的通訊系統關閉,這樣一來那個村子就無法警告其他人。所以無論什麼時候,只要當我們的手機又失去訊號時,我們就會忙亂地趕緊確認,這是否又是一場血腥屠殺的前兆。因為我們知道,在某個地方,一場駭人的恐怖行動正要開始。 」

在多方聲援下,2008年8月,聯合國終於發動有史以來最大的維和部隊進駐蘇丹。如今國際刑事法院傳出即將發出逮捕蘇丹總統的決定,的確大快人心。然而,從初露端倪就被消聲的情況看來,國際刑事法庭能否堅持伸張正義、聯合國能否與阿拉伯國家和平對話、本月初才與蘇丹總統巴席爾熱烈慶祝兩國建交50周年的中共,是否真能樂見達佛的苦難終結,恐怕仍有變數。

因為邪惡本質不變的中共非常明白,一旦巴席爾的罪名成立,不但在非洲布局的計畫將有阻礙,接下來要接受國際刑事法庭逮捕制裁的必定是迫害人權最烈的中國共產黨。蘇丹達佛地區的不幸背後牽扯種族、人權、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強國為了爭奪石油利益所造成的災殃,能否得到國際公正裁判與執行,後續影響如何,都引起各界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