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自由時報   去中國化 才有新世界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8自由時報   

這八年來,不斷有人說民進黨政府在進行「去中國化」。面對這種批評,民進黨政府總是不敢正面迎戰。問題是:「去中國化」有什麼不對?

事實上,把「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離所謂「去中國化」還遠得很呢!甚至還可以說是在「恢復」優美的中國文化!因為孔子說「名不正則言不順」,把「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就是在改變「講一套,做一套」的惡質中國文化。因此,民進黨政府哪有在「去中國化」?然而,從另一個角度看:民進黨政府應該自豪的承認:我們真的有在「去中國化」!

大家只要想想看:民主是中國發明的嗎?人權是中國發明的嗎?而民進黨政府既然矢志實行民主、保障人權,這哪一項又不是在「去中國化」?

整體而言,民進黨就敗在「去中國化」去得不夠!

如果台灣人還在拜灶神,說送灶神時要給祂吃甜的,祂回到天庭就會說好話,這不是傳承傳統中國的賄賂文化是什麼?如果台灣人還在祭拜好兄弟,認為倘若不拜,好兄弟就會找你麻煩,這不是教導我們要向惡勢力低頭的傳統中國文化是什麼?如果我們不深切反省、如果我們不去除我們台灣人心中那些中國文化的破敗殘渣,我們怎麼可能在這場所謂「藍綠對抗」的總體戰(total war)中獲勝?

正如十七世紀西方科學革命時,「新的哲學質疑一切」;二十世紀中國新文化運動時,「重估一切價值」一般,我們需要的是世界觀(Weltanschauung)的徹底改變!

我曾經以十九世紀德國狂飆運動(Sturm und Drang)比擬一九二○年代文化協會的文化運動,那麼,或許在台灣具備一切國家條件之後的今天,我們更需要的是,俾斯麥時期的文化鬥爭(Kulturkampf)!

所以,讓我們進行一場文化鬥爭吧!

(作者陳君愷  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私立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