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大紀元時報  台灣第一部 純電動公車亮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0大紀元時報  

第一部由國人研發的電動公車19日公開亮相。(中央社)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第一部由台灣人自己研發製造的純電動公車19日在台北亮相,該公車也是目前全亞洲研發生產技術最完善的一輛電動公車。以鋰電池為動力來源的純電動公車具有快速充電、低污染、低噪音及低維修保養等優點,環保署表示,全球暖化及高油價時代來臨,節能減碳受到重視,電動公車是未來交通運輸業的必然趨勢。


為期2天的「2009年車輛二氧化碳防制技術國際研討會」昨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內第一部自行製造的電動公車及4部電動機車在會場上展示,同時也邀媒體與業者試乘體驗。


該電動公車昨天上午在信義計畫區行駛一圈。試乘者表示,坐起來非常平穩且沒噪音,站在車子的後面,也沒有難聞的氣味。不過,過於安靜的行車狀態,或將成為駕駛與行人的安全隱憂,有客運業者建議加裝警示裝置以增加行車安全。


電動公車以鋰電池為動力來源,具有低污染、低噪音及低二氧化碳排放特性,使用300A充電器1.5至2小時即可充電完成,每充電一次可行駛300到400公里,續航能力強,時速可達100公里以上,其維修成本與耗油成本加起來只有一般公車的1/10。


不過,該輛電動公車售價將在700萬元至1,500萬元之間,相較於目前柴油低底盤公車每輛約600萬元,價格昂貴許多,有業者表示,這將會增加營運成本,除非降低售價,否則無力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