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自由時報   至死支持台獨的美國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2自由時報   


上月逝世的美國參議員裴爾(Claiborne Pell)先生,對台貢獻至鉅。包括:推動台灣關係法的立法、台灣移民配額、台灣前途決議案、改善台灣民主與人權、廢除戒嚴令、協助推動美籍台灣人護照出生地的正名、台灣入聯及突破電子媒體壟斷等等,在國會殿堂上屢為台灣發言,鼎力相助。

裴爾先生關切台灣有其淵源。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四日,他在FAPA舉辦的國會午餐會上向近二百位來賓的演講中說,二次大戰末期,他被選和其他約二百名文官到哥倫比亞大學受訓,準備美軍佔領台灣後接管,成立軍事政府(Military government),幫助台灣自日本統治解放後成為一個新國家。後來美國改變戰略,攻佔較接近日本本土的沖繩,因此他們接管台灣的計畫也就被取消,也使台灣免於一場浩劫。但他在受訓時所學到的台灣地理、歷史和文化等,卻令他終身難忘。因此數十年來,他主張「台灣應該獨立」的信念從未改變。

一九八七年二月二十三日,裴爾在FAPA國會餐會上強調,台灣人有自決的權利,如他們選擇獨立,美國應尊重其決定。一九九○年三月十日,他在南加州台灣人餐會上再次提到:「台灣獨立只是時間問題,而不是會不會的問題。」(Taiwanese independence is a question of when–not if.)。一九九一年七月十六日FAPA紀念舊金山和約四十週年的國會餐會上,裴爾重述他的信念與主張。他是第一位在美國國會殿堂上主張「台灣應該獨立」的參議員。他在一九九二年四月訪台後向國會提出「台灣民主化」(Democratization in Taiwan)報告裡,除讚揚台灣民主之外,也提到蔣介石部隊到台灣是一種「侵略」(Invasion)行為;國府來到台灣是「佔領」(Occupation)!

裴爾曾主動邀請參議員甘迺迪、眾議員索拉玆、李奇,於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日召開記者會,具體要求國府廢除戒嚴令、改選中央民意代表及普選台灣總統。民主進步黨於同年九月二十八日創立,而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令終於在隔年七月十六日廢除。其他包括美籍台灣人護照出生地正名、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及突破台灣電子媒體壟斷等三項重要議題,皆獲得裴爾參議員的鼎力協助與支持。

吾人在感念這位一生認同台灣、期待台灣獨立的國會摯友之餘,是否應該思考:對這位國際摯友的期待,我們做了多少回應?

(作者陳榮儒 為前FAPA會長,全文請見http://www.fapa.org/MISC2009/SenatorPellObituar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