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自由時報   北社:若被中國併吞 只會更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3自由時報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北社昨舉辦「白色恐怖與紅色恐怖—被中國併吞,台灣不可能香港化」座談會,邀請多位分別在海峽兩岸受到不同黨國恐怖統治的人士,以切身經驗告誡民眾不要誤信一國兩制的說法,台灣若被中國併吞,情況只會更慘;而他們也很擔憂馬政府上台後種種的親中行徑,將讓紅色恐怖逐漸滲透。

與會的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認為,部分台灣人明明受到中國壓迫,卻還要為對方說話,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知不覺中稱讚起加害人。

香港五七學社的幹事凌文秀表示,中國共產黨是「無案不冤、無反不平」,多少的知識份子被打成右派而送去勞改,甚至因此家破人亡,但根據他長年以來對於相關受難者資料的整理,即使到現在,這些受害者及其家屬不僅沒有平反,也沒有補償,還怕別人知道自己的過去,遭受到精神上與人格上的迫害。

美國勞改基金會主任廖天琪說,中國現在已經不是共產主義,也不是社會主義,而是「權貴資本主義」,在沒有法治、輿論的監督下,國家所有的資源掌握在少數人手中,這樣的國家怎麼會不腐敗?相較於自由民主的台灣,台灣人不應失去自信,也不要相信歷史「分久必合」的說法。

中共黨史專家林保華則憂慮,在馬政府上台後,馬英九自稱區長,台灣的淪陷恐怕比香港還快。林指出,香港的司法過去受到英國的影響,因此司法獨立,即使今日仍不受中國影響;但台灣的特偵組竟在表演中模仿陳前總統,很明顯台灣不是法治,而是人治。此外,林保華表示,香港的中低層公務員相當有民主素養,但台灣的公務員受到國民黨過去的長期影響,行政不中立。

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曾建元也認為,陳雲林來台時,警察的所作所為不僅暴露出無知,且態度丕變,可以看出台灣公務員欠缺行政中立的觀念,一旦被中國併吞,台灣人民的處境將相當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