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大紀元時報  家電下鄉 民眾抱怨被層層套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經濟走疲,中國大陸推動「家電下鄉」政策,期藉此提振市場買氣,刺激景氣復甦,不過,民眾抱怨一些家電產品賣價高於最高限價,被層層套利。


據中央社引述《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共推出「家電下鄉」,農民購買彩色電視機、冰箱等產品,將得到銷售價格13%的財政直補。但在家電下鄉積極展開的同時,部分家電的銷售價格卻遠遠超過政府部門的最高限價。


報導表示,中共商務部主辦的家電下鄉官方網站「家電下鄉信息系統」發布「關於全國家電下鄉常見問題的有關說明」,這個文件指出,「銷售商在銷售家電下鄉產品的時候,銷售價格不能高於此產品最高限價,否則不能享受13%的財政補貼。」


報導指出,在江西省鷹潭市某縣的一個家電城裡,貼著「家電下鄉」標誌的海爾BCD-196TEXZ冰箱,標價2,399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萬2千元),而在中共商務部主辦的家電下鄉官方網站「家電下鄉資訊系統」裡,這種冰箱的最高限價僅為1,999元。而在同一個家電城內,海爾其他幾款冰箱,如BCD-156TDXZ、CD-176TDXZ等也均比最高限價高出50元左右。


報導表示,對於家電下鄉產品的價格高於最高限價的情況,這家家電城王姓老闆透露,由於家電企業投標家電下鄉競爭較大,企業為了中標,紛紛壓低價格,再加上從廠商到縣城需要經過省級代理、市級代理等層層經銷商,而每一層都「盤剝」自己的利潤,因此最下層的經銷商銷售壓力在無形中被放大。


報導指出,經銷商從農民身上「打主意」的現象,不僅在江西,在其他地方也屢屢出現。


據報導,按照家電下鄉的補貼程式,農民可以持本人身分證在指定的銷售網點購買,然後在規定時間內,持發票、身分證、戶口簿及其他相關材料到戶口所在地鄉鎮財政部門申報補貼。不過,湖南邵東縣靈官殿鎮石橋村一村民投訴表示,在麗華家電經營部購買1台海爾牌洗衣機,但店老闆一拖再拖,就是不給開正規發票,影響領取家電的補助。